讲好开学“思政大课” 校准青春逐梦“坐标”——曲阜师大隆重举行2022年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

曲阜师大新闻中心讯(记者:李文振  孙红梅   摄影:刘萌 马林梓 董少伟   摄像:袁玭)  10月10日,曲阜师范大学隆重举行2022年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8013名本科生、2267名硕士研究生和118名博士研究生,同上开学“思政大课”,感悟曲园“大学之道”,笃定追求卓越之志,砥砺“强国有我”的理想信念。

学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邢光、张洪海、李志红、卢国强、胡钦晓、李兆祥、胡凡刚、刘刚、陈刚、纪洪涛、路学堂、王明科、孙祥广出席典礼。学校党政机关各部门、各单位负责同志,各学院师生代表参加了典礼。

典礼在庄严的升旗仪式中拉开序幕。党委书记邢光为军训旅授旗。授予旗帜就是寄予了期望,接过旗帜就是扛起了责任,邢光期望参训同学在军训中磨砺意志强健体魄、砥砺爱国报国精神。党委副书记、校长张洪海讲话,寄语新同学不负伟大时代、谱写青春华章。

日照校区现场

曲阜校区现场

日照校区主席台

曲阜校区主席台

党委书记邢光在日照校区为军训旅授旗

党委书记邢光在曲阜校区为军训旅授旗

党委副书记、校长张洪海讲话

行有所向:解读大学生活正确“打开方式”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典礼前,曲阜师大学生艺术团精彩的歌曲串烧表演点燃了全场热情,同学们手持鲜艳的五星红旗,在美丽的歌声中抒发家国情怀。

张洪海在典礼上讲话,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对2022级新同学的到来表示最热烈的欢迎,介绍了学校的奋进历程、育人平台,诠释了曲园“犁牛之子”的象征意义,以三组“关键词”:志存高远、心系家国的“孺子牛”,勤学笃行、脚踏实地的“老黄牛”,奋发有为、追求卓越的“拓荒牛”,解读了大学生活的正确“打开方式”,勉励同学们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桥架路,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在今年全国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记者见面会上,五位毕业生代表之一就是我们曲阜师大2014届校友崔久秀。”张洪海和同学们分享了崔久秀校友从曲园出发、在边疆建功的先进事迹,希望大家志存高远、心系家国,把学习的目标、人生的方向同国家发展、社会需求结合起来,开启更加富有使命感的大学新生活,努力成长为堪当重任的时代新人。

“中国科学院院士王恩多校友在回顾曲园求学岁月时,常常谈到淳厚的教风学风对个人成长的帮助。”张洪海说,从曲园走出了包括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长江学者、国家杰青等在内的一批为学榜样,希望同学们汲取榜样力量,脚踏实地、勤学笃行,从当下的每一门课程开始,始终保持孜孜不倦的专注和精益求精的执著,为突破自我积蓄强大的力量。

“我相信你们每个人都能在曲园找到适合自己的成长点、突破点。”张洪海说,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所有的梦想成真都离不开“奋斗”二字,希望同学们奋发有为、追求卓越,坚定向上的信心决心, 远离“躺平”“摆烂”,心怀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和光明磊落的正气,不懈奋力拼搏,登顶理想高峰。

党委副书记李志红宣读2021至2022学年获得省级以上奖励的教师名单

党委副书记卢国强在曲阜校区主持典礼并宣读2021至2022学年获得省级以上奖励的学生名单

党委常委、副校长胡钦晓宣读2021至2022学年获得省级以上奖励的学生名单

党委常委、副校长胡凡刚在日照校区主持典礼


心有所期:师生共话曲园“大学之道”

典礼上,教师代表、在校生代表和新生代表,围绕德与才、学与思、知与行等分享了感悟与思考,共话曲园人的“大学之道”,解码青春逐梦“坐标”。

教师代表徐健腾教授、刘晓兵教授发言

“当你们在前进的过程中碰到艰难险阻时,请不要害怕和退缩。”管理学院徐健腾教授在典礼上说,曲园师者将以良好的师德与教风、真诚的爱心与付出,陪伴同学们努力圆梦。她深情寄语同学们:“你们是快乐的,我们就是幸福的;你们是进步的,我们就是欣慰的;你们是成功的,我们才会是优秀的。”

“希望大家带着求知欲和探索心,学到过硬的真本领。”物理工程学院刘晓兵教授在典礼上发言,和同学们分享了自己从美国西北大学来到曲阜师大工作五年以来的体会,希望同学们发扬曲园的淳厚学风,做爱国明志、不甘人后的曲园人,做勇于奋斗、百折不挠的新青年,做精神丰满、体魄强健的追梦人。

在校研究生代表刘庆鹏、丁雅琼发言

“向下扎根、向上绽放是每一个曲园人最好的成长姿态。”音乐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刘庆鹏在典礼上发言,分享了自己在曲园求学七年的闪亮印记,希望学弟学妹们争做乐学笃行、修德立功的“犁牛之子”,为建设世界知名的高水平孔子家乡大学贡献力量。

“我们的曲园是一所有德性、有睿性、有韧性的大学。”历史文化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丁雅琼在典礼上发言,以自己作为学校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前往陕西咸阳支教的经历,鼓励大家“让青春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本科新生代表张琬贻、吴荣昊发言

“我始终会为那句‘有光的地方就有人读书’所感动,因为它是‘犁牛之子’学而不厌、奋发有为的精神缩影。”经济学院2022级新生张琬贻同学在典礼上发言,表示作为大学新生应当不惧挑战,做好想做的、做好能做的、做好应该做的,在曲园实现美好理想。

“相信在曲园,我们能遇见更好的自己。”外国语学院2022级新生吴荣昊在典礼上发言,表示曲园是新生们开启逐梦征程的新起点,大家应当铭记并践行校训、校风,全面提升自我,筑理想之基,担时代之任,续写曲园人“为国弘文”的精彩答卷。

典礼还设置了军训团队列表演环节,同学们整齐的着装、嘹亮的口号、铿锵的步伐、飒爽的英姿彰显着曲园学子积极向上、充满朝气的精神风貌。

典礼最后,全体师生齐唱校歌《犁牛之子歌》。“萃华月,西联灯,春风杏坛弦歌声......”新生们在悠扬的歌声中感悟曲园精神,开启美好大学时光。


新闻来源:宣传部

编辑:孙红梅   责编:刘永礼

终审:孙祥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