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阜师大首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资助

曲阜师大新闻中心讯(通讯员:武楠)  近日,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评审结果揭晓,曲阜师大生命科学学院王庆贵教授团队申报的“长期氮添加下植物⁃土壤⁃微生物交互对北方森林土壤碳循环的影响机制”获重点项目资助,获批直接经费270万元,实现了学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的历史性突破。

王庆贵教授领衔的团队

王庆贵教授领衔的团队

俄罗斯远东野外考察

丹东自然保护区科考

王庆贵教授领衔的“气候变化与生态系统响应”研究团队一直以北方森林生态系统为研究对象,系统开展了人工模拟氮沉降控制试验,围绕氮沉降对北方森林生态系统碳、氮循环影响机制这一主线开展研究,已发表研究论文近百篇。该领域研究将探讨植物⁃土壤⁃微生物群落三者交互作用及其对土壤碳循环动态的调控机制,完善陆地生态系统碳⁃氮循环耦合模型,有效降低区域陆地“氮促碳汇”评估的不确定性,为陆地生态系统应对全球变化提供科学依据,也可为我国2060年实现“碳中和”目标,提供北方森林土壤碳固存的应对方案。

供稿审核:杨月伟

编辑:孙琪 责编:刘永礼

终审:孙祥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