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阜师范大学2022年度十大新闻

1. 曲阜师大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2022年10月16日至22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学校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热切关注大会盛况,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收看大会直播,各党委(党总支)组织师生第一时间聆听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感悟新时代非凡成就、牢记新征程奋斗使命,砥砺爱党报国之志。

学校党委按照中央、省委部署,提高政治站位,周密安排部署,制定出台宣讲方案,组建了不同层面宣讲团,突出对象化、差异化、分众化宣讲,努力实现师生员工全覆盖,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进一步增强思想认同、政治认同、情感认同,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校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2. 中共山东省委对学校领导班子作出调整

2022年 7月5日,曲阜师范大学召开中层干部会议,宣布省委关于学校党委书记职务调整的决定。中共山东省委决定:邢光同志任曲阜师范大学党委委员、常委、书记,戚万学同志不再担任曲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

3. 曲阜师大第九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2022年9月20日至9月21日,中国共产党曲阜师范大学第九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大会全面客观总结了学校第八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成绩和经验,深刻分析了学校改革发展面临的形势与挑战,描绘了学校未来五年、十五年和建校百年的宏伟蓝图,明确了学校近一段时期的发展战略、工作思路和主要任务。大会选举产生了中共曲阜师范大学第九届委员会和新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本次大会对推动学校事业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进一步激励全体党员和全校师生员工,奋力谱写建设世界知名的高水平孔子家乡大学新篇章。

4. 曲阜师大校区扩建项目竣工

2022年6月10日,曲阜师范大学举行曲阜校区扩建项目竣工仪式。占地面积800余亩,建筑总面积34万多平方米,经过800多个日夜的精心施工,17栋特色建筑在圣城拔地而起。

曲阜校区扩建项目自规划启动以来备受瞩目,山东省教育厅与济宁市政府共建曲阜师大合作备忘录,入选教育强国推进工程支持项目和山东省重大建设项目,列入山东省“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曲阜校区扩建项目的竣工,标志着这所因孔子而生、以卓越为求的大学,开始了事业发展的新时期;标志着这所执铎以振、为国弘文的大学,开启了跨越攀登的新征程。

5. 曲阜师大“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正式印发

2022年9月23日,《曲阜师范大学“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正式印发。《规划》总结了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成就,分析了“十四五”事业发展形势,明确了“十四五”时期学校事业发展的指导思想,确定了“十四五”时期事业发展的战略目标、发展思路和主要指标;从十一个方面制定了“十四五”建设发展的主要任务和战略举措。“十四五”时期是学校深入实施“三步走”战略、建设高水平大学的攻坚期,是加快形成高质量发展新格局的关键期,为确保《规划》的顺利实施,学校将通过监测考评、调整与审批等措施予以推动落实。

6. “2022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曲阜师大17个学科上榜

2022年9月,高等教育评价专业机构软科发布“2022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曲阜师大17个学科上榜,名列山东省属高校第3位,8个学科上榜“2022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位居省属高校第5位。近些年,学校聚焦高质量发展目标,坚持学科建设龙头地位,持续完善分层分类、扶优扶特、强基筑峰的建设布局,在推进内涵发展上取得了可喜成绩。

7. 曲阜师大新增10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2022年6月,教育部公布2021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曲阜师大经济学等10个专业被认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哲学等10个专业被认定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其中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认定数量位居省属高校第二位。

教育部自2019年启动为期三年的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以来,曲阜师大共获批国家级、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44个,其中,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8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6个,获批总数位居省属高校前列。国家级、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占本科招生专业总数的62.9%,实现二级学院全覆盖,彰显了学校在专业建设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效。

8. 曲阜师大再增2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国家社科立项数量进入全国高校50强

2022年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优势不断强化,成果丰硕。获批2项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创造了一年内获得两项重大的历史性突破,位居全国高校第34位、全国师范院校第8位、山东省属高校首位。2022年累计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4项,其中一般项目20项,取得历史性突破,位列省属高校第1位。立项总数再创历史新高,位列全国高校第49位,跻身全国前50强。

2022年,获批各类部级项目20项,其中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16项,连续5年位列山东省属高校第1位。获批山东省社科规划研究项目41项,居省属高校第2位。“儒学研究基地”和“美德山东建设研究基地”成为首批入选的39个山东省社科理论重点研究基地,入选数量位居全省所有单位前列。获批5个山东省教育厅文科实验室,《齐鲁学刊》入选省高校期刊高质量发展建设项目,孙晓光教授入选中国历史研究院首批“兰台青年学者计划”,重大文化“两创”项目《儒学百科全书》编纂工作正式启动。

9. 曲阜师大国家重大科研攻关项目获得突破,科研成果屡获佳绩

2022年9月,王庆贵教授团队在土壤碳循环领域研究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资助,实现了学校在该项目类别的历史性突破。李翠副教授参与北京谱仪实验完成了世界上最精确的正反科西超子衰变不对称性测量工作,相关成果在国际权威学术期刊《自然》发表,实现学校首次在该期刊发表学术成果。4项成果分别获得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二等奖和山东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发明专利获授权数比去年翻一番。2022年6月召开的山东省科技创新大会,曲阜师大5项科技成果获得表彰,实现了山东省自然科学奖获奖数量连续三年位居省属高校第一。

2022年,学校新增各类省部级自然科学类科研创新平台13个,获批立项建设数量创历史新高,接近历年科研平台建设总数。

10. 曲阜师大22项成果获批山东省第九届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

2022年3月,山东省第九届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获奖名单揭晓,曲阜师大荣获特等奖1项、一等奖12项、二等奖9项,特等奖和一等奖获奖数量位列省属高校第二位。

近年来,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内涵式发展道路,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中心,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学科专业与课程建设、教学方式方法改革、教学管理与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思想政治教育改革、素质教育改革等方面开展教学研究和实践成果的应用与推广,本次教学成果奖获奖项目是我校高等教育教学研究与实践的一次全面总结与成果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