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建言献策  砥砺使命担当

曲阜师大出席2023年山东省两会的代表委员履职参政贡献曲园智慧

曲阜师大党委宣传部讯  日前,山东省2023年两会圆满落下帷幕。会议期间,曲阜师大党委副书记、校长张洪海作为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曲阜师大党委副书记卢国强以及曲阜师大教师武玉强、满忠晓、宋润民、桑哲作为第十三届省政协委员,赴济南积极参会履职。民盟曲阜师大总支主委张玉忠受邀列席山东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

在1月18日举行的山东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闭幕会上,张洪海当选为山东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和省人大法制委员会委员;张玉忠当选为山东省出席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按照法律规定,当选的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须报请全国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审查后经全国人大常委会确认其代表资格。

曲阜师大出席2023年山东省两会的代表委员,从左至右依次为:桑哲、武玉强、卢国强、张洪海、张玉忠、满忠晓、宋润民

曲阜师大出席本次省两会的代表委员们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认真履职、参政议政,并在学习领会两会精神的过程中提升站位、强化担当。

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曲阜师大党委副书记、校长张洪海表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讲政治有高度、鼓士气有深度、谋发展有力度、惠民生有温度,为做好2023年以及今后一个时期的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学校将结合建设高水平孔子家乡大学的工作实际,主动对标政府工作报告关于今后五年实现“五个新跃升”、2023重点抓好十个方面工作的部署,不断巩固、放大在人才培养、科研创新、文化“两创”等方面的办学特色优势,切实助力科教强省、文化强省建设,以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曲师实践”,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做出更多更大贡献。

第十三届省政协委员、曲阜师大党委副书记卢国强表示,政府工作报告部署工作谋得深、想得细,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报告部署了2023年十大重点工作,其中之一就是扎实落实科教强鲁人才兴鲁战略,这是高校应当大有作为的工作着力点。我们要善于把握大势,用好高等教育优势,主动对接服务全省发展战略,在办学过程中突出育人为本、突出学科引领、突出特色品牌、突出社会服务,不断强化教育链、人才链、创新链、产业链的结合,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贡献高教力量。

民盟曲阜师大总支主委张玉忠表示,大会总结了过去五年我们省取得的三大标志性成果、八个显著成就,令人倍感自豪、倍感振奋,让我们真切感受到山东正在全方位从大省向强省迈进。接下来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关于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的部署要求,以更多的办学育人实绩,助力蓝图落地。

第十三届省政协委员、曲阜师大工学院教授武玉强表示,政府工作报告强调2023年要加强创新人才队伍建设,并且实施一流学科建设“811”项目,充分彰显了省委、省政府对建设高水平大学、高水平学科的高度重视和强力支持。作为来自高等学校的一名政协委员,自己将立足本职工作,努力培养高质量的人才,助力科研创新与科技成果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第十三届省政协委员、曲阜师大物理工程学院院长满忠晓表示,大会指出全省过去五年创新发展活力显著迸发,强调今后五年要加快建设科教强省人才强省,这让科研工作者倍感振奋。自己将立足高等教育和科研工作职责,进一步面向产业需求和社会需要提升人才培养水平,进一步加强学科建设和科研创新,探索产学研协同发展长效机制,努力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多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撑。

第十三届省政协委员、民盟曲阜师大总支副主委宋润民表示,政府工作报告站位高远、内涵丰富、催人奋进。自己将发挥好政协委员的连接与传播作用,把报告中提出的新要求、新任务、新举措领会好、宣传好、落实好,特别是要结合自己所从事的高等教育工作,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担当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为现代化强省建设提供坚实人才支撑。

第十三届省政协委员、民建曲阜师大支部主委曲阜师大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副教授桑哲表示,政府报告在扎实办好重点民生实事部分指出2023年要推进乡村教育振兴先行区建设,新改扩建幼儿园、中小学各200所以上,这充分表明了省委、省政府对于普惠性教育的投入力度,我们将继续抓好基础教育相关的调研工作,努力发挥好智库作用,为教育提质行动谋实招、献良策。

两会期间,曲阜师大的代表委员还立足各自的专业研究与关注问题,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积极提出建议和提案,包括:创新产教融合机制,助力经济社会发展;深化产学研协同发展,促进大学生高质量就业;振兴乡村教育,优化乡村教师师资配置;重塑乡村文化记忆景观,建设齐鲁和美乡村。这些建言献策的曲园声音获得了媒体广泛关注和采访报道。


发布:曲阜师大新闻中心

终审:孙祥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