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好新春第一会  吹响奋进冲锋号

曲阜师大专题部署2023年度工作

曲阜师大党委宣传部讯  2月11日上午,曲阜师范大学召开2023年度工作部署会议,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和全国、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学校本年度工作。学校党委书记邢光在会上讲话,党委副书记、校长张洪海部署2023年学校重点工作,学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李志红、卢国强、胡钦晓、李兆祥、刘刚、陈刚、纪洪涛、路学堂、王明科、孙祥广出席会议。


曲阜校区会场

日照校区会场

学校党委书记邢光在会上讲话

邢光在会上指出,过去一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也是学校发展极不平凡的一年。全校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紧密团结在一起,在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良好工作基础上埋头苦干、勇于前行,取得了很多新的进展和成绩。过去的一年,我们强化政治担当,坚决扛牢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人才培养迈上新台阶,学科发展呈现新生态,科研创新取得新突破,师资队伍建设取得新进展,文化传承创新凸显新亮点,服务社会迈向新高度,基础保障翻开新篇章。他代表学校党委,向全体师生员工、向学校事业发展的建设者、参与者和奋斗者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邢光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学校第九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双高”建设攻坚冲刺的关键之年。面对新时代高等教育的新使命,面对省属高校未来发展新格局,全校上下要主动思考:教育强国、教育强省,曲师何为、我能何为?要及时“识大势”,切实将高质量发展作为第一要务;要善于“抓重点”,坚持把重要项目作为发展的第一抓手;要能够“干大事”,把坚实作风作为发展的第一保障,支撑和带动高质量发展的整体跃升。

邢光在会上就切实贯彻省委部署要求,认真落实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全力做好学校2023年度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一是持之以恒加强基层党建,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不懈强化科学理论武装,全面夯实党建基础,坚持以严的基调正风肃纪,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和高效能治理的强大动力。

二是深入实施考核评价改革,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过程导向,“一体三面”推动评价改革。正确处理好“本”与“末”的关系,把握好评价的价值导向和根本宗旨;正确处理好“量”与“质”的关系,强化学术研究的质量和育人的根本成效;正确处理好“一”与“多”的关系,推动评价标准的一元多维向多元全面转变;正确处理好“的”与“矢”的关系,深化评价手段的改革创新。

三是强化干部作风建设,提升高质量发展新效能。各级领导干部要有“事事干到最前、时时干到最快、处处干到最优”的冲劲,持之以恒锤炼过硬作风,敢作为善作为强作为,担当作为重实干,守正创新敢争先,勇于革命守底线,在抓关键、抓具体、抓深入中全面提升工作效能。

邢光说,昨天的成就与经验、今天的实干与实践、明天的蓝图与愿景,串联起曲阜师大的奋斗长卷。2023年,让我们紧紧聚焦党的二十大描绘的宏伟蓝图,在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战略布局中找准新坐标,以“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奋进姿态,提振精神争一流,铆足干劲抓落实,共同开创高水平孔子家乡大学建设日新月异的璀璨华章。

党委副书记、校长张洪海部署2023年学校重点工作

张洪海在会上结合学校党代会“九项重点任务”和“十四五”目标任务,从九个方面对2023年的重点工作任务作了具体部署:

一是完善人才培养体系,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要以本科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为抓手,以全力迎接本科教学评估为契机,以人才培养目标为统领,统筹推进课程体系、培养模式、教学评价、教学组织等系统改革,充分激发师生“教”与“学”的内驱力,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二是坚持“筑峰强特”,扎实推进学科建设。要树牢学科建设“一盘棋”意识,执行好学科建设“475”计划,优化“优势学科登峰、基础学科引领、薄弱学科提质、交叉学科勃发”的学科发展体系,持续巩固传统优势学科,提升新兴应用学科实力,重点推进冲击博士点学科,实现学科分层分类提档升级。

三是坚持“四个面向”,全面提升科研整体水平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要聚焦国家、山东省重大战略需求和学术前沿,加强有组织科研,提升前沿基础和特色优势研究领域的卓越度。建设一批科研创新团队,搭建高水平科研创新平台,优化科研服务管理,提升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效能。

四是坚持人才强校战略,打造高水平师资队伍。完善高层次人才引育机制,实施“青年博士聚集工程”,健全人才引进保障激励机制,把握好“精准”和“绩效”原则。

五是深化开放办学,不断提升教育国际化水平。推动国际合作交流向实质性、更高水平迈进,推动国内合作、校地融合向更深层次发展。

六是深化文化立校战略,突出传统文化特色。提高站位,彰显担当,加强文化“两创”平台建设,持续催生标志性文化研究成果,深入推进“一馆两基地”建设,提升儒学研究话语权,扩大学校社会影响力。

七是优化内部治理,激发办学活力。实施学校“考核评价”改革工程,推动学校核心竞争力全面提升。加强学术治理体系建设,广泛推动师生参与学校治理。加强资产管理、财务管理与审计,完善内控体系。

八是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增强服务保障能力。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切实提升资源配置与使用效益,进一步提升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的智能化水平,完善学校基础配套服务,认真落实“乙类乙管”下疫情防控各项举措,常态化开展安全风险排查整治。

九是树牢师生至上理念,持续推进民生改善。深化绩效工资改革,推动教职工收入水平和福利待遇不断提升,优化校园布局,持续改善校园学习、科研、实验、办公环境和条件,健全常态化联系师生机制,畅通诉求表达、权利救济、困难帮扶等渠道。

张洪海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落实学校第九次党代会任务部署的开局之年,开局之年就要有开局之势、关键之为。2023年学校事业发展的冲锋号已经响起,全校上下要把“重发展、拼状态、比实绩”作为今年各项工作的主旋律,摸清家底、补齐短板、敢想敢干、争先进位,激扬一流精神状态,创造一流发展实绩,以奋斗姿态全面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新实践。

会上,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兆祥,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省监委驻曲阜师范大学监察专员路学堂,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常务副部长王明科,传达了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和十二届省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全省组织部长会议和全省统战部长会议精神、济宁市高质量发展动员暨干部作风建设大会精神。

学校各部门、各单位正科级以上干部,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学校民主党派基层组织负责人,各系(教研室)主任,各分工会主席,参加了会议。


发布:曲阜师大新闻中心

终审:孙祥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