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阜师大举办教师教育课程变革高峰论坛暨“课程与教学论”研习工作坊

曲阜师大教育学院讯   3月10日至12日,曲阜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和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共同举办了指向核心素养的教师教育课程变革高峰论坛暨“课程与教学论”研习工作坊。曲阜师大党委书记邢光,曲阜师大教育学博士一级学科带头人戚万学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社长助理赵建军出席论坛开幕式。

邢光在开幕式上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程及近些年所得的办学成绩,重点介绍了教育学科的建设成效,指出本次高峰论坛和工作坊的举办对推动指向核心素养的教师教育课程变革、开展高质量的教师教育具有重要意义。

赵建军在致辞中指出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作为教育学科建设和发展的积极力量,致力于服务中国的教师教育变革,并对本次论坛所取得的成效充满期待。

本次论坛秉持有视野、重专业、能落地、可实操的理念,围绕“指向核心素养的教师教育课程变革”这一主题,就教师教育课程变革中的课程内容核心知识体系、人才培养、多样化的实践探索等不同领域展开讨论。来自北京师范大学、西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天津师范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临沂大学、潍坊学院等高校的70多名专家学者通过线上及线下的形式参会。

曲阜师大教育学院院长唐爱民教授、副院长徐瑞教授、副院长齐军教授分别主持了开幕式、专题研讨、主题报告环节。

西南大学副校长陈时见教授、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副院长郑金洲教授、东北师大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所所长饶从满教授、华东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所刘良华教授、天津师范大学吴立宝教授、曲阜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齐军教授分别围绕着教师素养、教育学知识框架、教师培养的新挑战和新要求、研究方法课程体系、教师核心素养和能力的结构体系、理解新课标与教师教育等方面作了专题报告。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课程与教学研究院胡定荣教授、华东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所吴刚平教授分别围绕着学科育人的内涵及实施路径、2022年版课程方案的框架与脉络等方面作主题报告。

戚万学教授对会议报告环节进行了总结,对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与曲阜师范大学合作主办此次学术活动表示祝贺,对各位专家为大家带来新信息和成果表示感谢,希望更多学者能够参与到教师教育变革的讨论当中,为实现高质量教师教育贡献智慧。

“课程与教学论”研习工作坊由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高教与职教分社副社长李恒平主持。曲阜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育学系主任李凯副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学院助理教授郭文娟、浙江大学教育学院百人计划研究员汪靖博士、课程与教学研究所副所长肖思汉副教授分别发表主题演讲。华东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所吴刚平教授进行点评和总结。

会议期间,参会代表参观了曲阜师大西校区,感受一系列充满儒风古韵的建筑布局所映射出的“礼乐相成”的儒家教化思想。


发布:曲阜师大新闻中心

终审:孙祥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