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阜师大召开2023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暨九届纪委二次全会

曲阜师大党委宣传部讯   3月24日下午,曲阜师范大学召开2023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暨九届纪委二次全会,学校党委书记邢光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副书记李志红主持会议,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省监委驻校监察专员路学堂作纪委工作报告。

本次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和十二届省纪委二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全省组织部长、宣传部长、统战部长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总结了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系统部署了2023年重点任务,强调健全学校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学校高质量发展。

学校党委书记邢光出席会议并讲话

邢光在会上指出,过去一年来,学校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贯彻党的自我革命战略部署和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一年来,学校党委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推动各项事业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学校高质量发展态势进一步巩固。

邢光说,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党中央、省委的坚强领导,离不开全校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和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和辛勤付出,他代表学校党委向大家致以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敬意。

邢光强调,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落实学校第九次党代会目标任务的开局之年,抓好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意义十分重大。各级领导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讲话精神,从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抓好全面从严治党和基层党建工作,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在学校落实落地,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引领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一要坚持“三个全”:一是坚持内容全覆盖,把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贯彻到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各个方面;二是坚持责任全链条,健全各负其责、统一协调的管党治党责任格局,各级党委要种好“责任田”,纪委要站好“监督岗”,党委办公室、各职能部门要守好“最前线”;三是坚持制度全贯通,加强法规制度体系建设,强化制度供给、备案审查和监督执行。

二要着力做好四个方面重点工作:一是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二是不断完善党的领导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工作机制,三是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四是深化基层党组织和干部队伍建设。

三要全力推进五个突破项目:一是落实好学校全面从严治党重点任务清单、基层党建重点任务清单和共性问题清单“三张清单”,二是开展关于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专题调研,三是制定实施加强干部作风建设的专项行动方案,四是围绕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重要岗位深入开展排查整治,五是对巡视、审计和重点领域督查反馈问题整改“再回头看”。

邢光指出,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聚焦“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持续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从严加强纪律建设、用铁的纪律筑牢拒腐防变防线,坚持“全周期管理”理念、一体推进“三不腐”,织密监督网络、不断健全完善监督体系。

邢光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在坚定信念中铸魂补钙,在自我革命中强筋健骨,在严峻复杂的斗争中保持政治本色,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执着,不断夺取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胜利,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

学校党委副书记李志红主持会议

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省监委驻校监察专员路学堂作纪委工作报告

路学堂在会上作了题为《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为建设世界知名高水平孔子家乡大学提供坚强保障》的纪委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2022年,学校党委扛牢抓紧主体责任,特别是第九次党代会后,新一届党委带领全校上下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党的建设持续加强,学校各项事业呈现新气象。在省纪委监委和学校党委正确领导下,学校纪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认真落实十二届省纪委二次全会工作部署,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聚焦“国之大者”开展政治监督,纵深推进正风肃纪反腐,积极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学校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报告要求,学校纪检监察机构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主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勇担使命、守正创新,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不断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坚定不移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纪检监察工作;坚定不移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坚定不移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坚定不移推进正风肃纪反腐。

报告强调,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是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持之以恒强化政治监督,确保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落地落实;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持之以恒推进巡视审计整改,高质量开展校内巡察工作;持之以恒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持续深化纠“四风”树新风;持之以恒加强党的纪律建设,使铁的纪律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持之以恒一体推进“三不腐”,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持之以恒巩固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成果,更加有效发挥组织作用和系统优势;持之以恒加强自身建设,锻造堪当重任的高素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全会审议通过了路学堂代表学校纪委所作的工作报告和《中国共产党曲阜师范大学第九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决议》。

李志红在主持会议时强调,各单位部门要迅速组织传达学习本次会议精神,切实将会议的部署要求贯彻好、落实好。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把准政治方位。全校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充分认识新时代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要强化政治担当,层层压实责任。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切实扛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和“一岗双责”,把全的要求、严的基调、治的理念落实到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构建之中,以精准高效的举措、扎扎实实的工作,持续推动各项任务落实落细落地。三要坚持问题导向,提升履职能力。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在明确措施、狠抓整改上下功夫,切实找准全面从严治党的发力点,不断推动本单位全面从严治党取得实效,为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学校纪委委员审议工作报告

学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学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学校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学校党风廉政建设特约监督员,各党委(党总支)纪检委员,党委办公室、日照校区党委、日照校区办公室、纪委、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审计处科级以上干部参加会议。


发布:曲阜师大新闻中心

终审:孙祥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