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黄河 感知中国

“黄河湾”国际青年汉语大赛决赛在曲阜师大举行

曲阜师大教师博物馆讯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3月24日,“黄河湾”国际青年汉语大赛决赛在曲阜师范大学举行。

省委外办欧亚处处长李研峰,省教育厅国际交流合作处副处长桂俐,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兆祥,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教师博物馆馆长孙祥广,以及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孔子研究院、济宁市外办相关负责人出席活动并为获奖选手颁奖。

李兆祥在致辞中说,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它承载着历史,引领着未来,成为世界认识中国、中国向世界展示文明的精神标识。我们要共同倡导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重视文明传承的创新,加强国际人文交流合作,促进各国人民相亲、相知、共同推进人类文明发展的进步。他希望各国青年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以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以文明包容超越文明优越,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用青春智慧和勇气携手创造更美好的世界。

undefined

来自法国、俄罗斯、巴基斯坦等20个国家20所高校的25名境内师生参加比赛。选手以“我眼中的黄河”为题,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黄河文化、黄河历史,分享关于黄河保护及开发利用的思考与感悟,讲述“黄河故事”。

来自加纳的麦克斯“我愿做保卫黄河、宣传黄河的践行者”慷慨激昂的宣讲掷地有声;法国的路易想把中国发展黄河的理念带回自己的国家;纳米比亚的琳达身着旗袍,唱着雄浑有力的黄河号子,让在场师生真切感受到 “黄河是一部厚重的文化史,也是奋进的开放史”;肯尼亚的顾瑞秋讲述了她从青海黄河河段感受到的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中华民族精神;缅甸的尹润敏身着缅甸传统服饰,与大家分享了她外婆口中黄河是家的代名词的温暖记忆;俄罗斯的丽萨通过三里河文明的器物纹饰,讲述了东西方先民对大河之美的共同理解。 

活动共收到49个国家的257件作品。经过激烈角逐,来自滨州医学院的麦克斯(加纳)、曲阜师大的尹润敏(缅甸)、烟台大学的雷特姆(俄罗斯)脱颖而出,夺得境内组一等奖。

颁奖典礼前,音乐学院表演了震撼人心的黄河主题舞蹈《我的河》,强健的肢体语言展示出黄河的力与美。在中外青年交流基地志愿者手拉手深情满满的《友谊地久天长》歌声中,大赛圆满落幕。

本次大赛由省委外办(省对外友协)、省教育厅、省电视台主办,曲阜师范大学(中外青少年交流基地)承办,学校国际交流合作处协助举办。

发布:曲阜师大新闻中心

终审:孙祥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