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阜师大与日照市举办校地融合发展座谈会

曲阜师大日照校区办公室讯  5月14日上午,日照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惠,日照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副书记、副市长贾刚,东港区委书记刘祥龙一行到曲阜师大召开校地融合发展座谈会,曲阜师大党委书记邢光,党委常委、副校长胡凡刚,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刚参加座谈。座谈会由胡凡刚主持。

邢光代表学校向张惠一行莅临学校表示热烈欢迎,对日照市委、市政府一直以来对学校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介绍了日照校区的发展情况。邢光表示,曲阜师大日照校区始终坚持服务日照的办学定位,通过调整学科结构,改善人才培养体系,凝练科学研究方向,在扩大合作领域、丰富合作项目、深化合作内涵、促进科研成果转化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实践探索,取得了丰硕成果。学校将以此次座谈会为契机,系统谋划服务地方发展的具体举措:一是主动适应日照市产业发展趋势,加强智能机器人、现代海洋经济、智慧城市、现代装备等方面的有组织科研,量身打造服务日照经济社会发展的科研创新体系;二是发挥教师教育优势和传统文化特色,用好教育学特色优势学科、教育部师德师风建设基地、山东省大中小学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研究指导中心等平台,在教师职前职后一体培训提升、师德师风培训、师生优秀传统文化培训等方面,发挥自身优势,助力日照文化和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张惠对曲阜师大近年来取得的发展成绩表示祝贺,对多年来学校在产教融合、科创协同、人才共育、城市共建等方面给予日照市的支持表示感谢。张惠指出,推进校地融合发展是彼此赋能、互相成就的必由之路,必须坚定不移往深处走、往实处落。未来校地双方应加快构建“政府支持、学校主动、企业主体、社会参与”的产教融合工作体系,对照曲阜师大优势学科,精选一批龙头企业和高成长性企业,加大创新资源和高层次人才导入力度,打造可推广、可复制的示范标杆;要聚力拓展创新平台矩阵、突破高端科研成果、提升成果转化效能,把更多的先进科研成果变成实际产出;要大力开展校企合作,建立校企实习实训合作机制,将就业工作由毕业后择业期“前置”到毕业前实习期,以更大力度推动就业创业;要聚焦校地双方急需高端人才,持续加大引才力度,为校地融合发展提供智力支撑,构建起全链条、全要素、全方位的人才政策保障体系。希望校地双方齐心协力把日照建设地更加美好,携手打造高水平“城市+大学”发展共同体,一起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山东实践做出新贡献。

会上,刘刚介绍了近年来校地“城市+大学”融合发展情况,并就校地深度融合发展提出了对策建议。学生工作处处长姜美颖结合日照校区学生管理情况,从学生就业创业、优化大学城学生公寓居住布局两方面作了汇报。泰山学者青年专家、管理学院副院长柏庆国教授结合自身工作经历,讲述了在曲阜师大、在日照成长、成功的切身感受。

日照市政研室、教育局、科技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文化和旅游局、团市委、中央活力区发展服务中心,曲阜师大日照校区办公室、人事处、人才工作处、科学技术处、团委等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参加了座谈。


发布:曲阜师大新闻中心

终审:孙祥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