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心打造建校以来规模最大毕业盛典

曲阜师范大学隆重举行2023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曲阜师大党委宣传部讯  6月18日早上7点,曲阜师范大学2023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隆重举行。从圣城曲阜到海滨日照,一万余名学子身着学位服意气风发,同上曲园最后一课,留下最美曲园记忆。这是曲阜师大建校以来规模最大、毕业学生人数最多的一次毕业典礼。

在动人歌声中感怀青春岁月、在拨穗正冠中见证大学荣光、在鲜花祝福中开启崭新征程……本次典礼上,毕业学子定格了美好时刻,获赠了追梦“锦囊”,喜提了重磅“礼包”,感受到浓浓曲园情,砥砺了满满奋斗志。


典礼上,学校党委书记邢光,党委副书记、校长张洪海,分别为获得博士学位的同学逐一拨穗正冠、颁发学位证书。在主席台就坐的学校领导和老师共同为全体获得硕士和学士学位的同学授予学位。

党委书记邢光为获得博士学位的同学拨穗正冠、颁发学位证书

党委副书记、校长张洪海为获得博士学位的同学拨穗正冠、颁发学位证书

党委副书记李志红,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兆祥,党委常委、副校长胡凡刚,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刚,党委常委、副校长陈刚,党委常委、副校长纪洪涛,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省监委驻曲阜师范大学监察专员路学堂,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明科,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孙祥广出席典礼。典礼由党委副书记卢国强主持。

典礼上,李兆祥宣读了授予学位决定,胡凡刚宣读了优秀毕业生表彰决定;主席台领导为本科生、研究生优秀毕业生代表颁发荣誉证书,为2023届校友联络员代表颁发聘书,为2023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和第25届研究生支教团同学代表颁发优秀志愿者证书。

党委副书记卢国强主持典礼

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兆祥宣读授予学位决定

党委常委、副校长胡凡刚宣读优秀毕业生表彰决定


共话曲园逐梦荣光

写“大我”担“大任”修“大德”

“今天是你们开启崭新人生篇章的序曲,是奔赴星辰大海、践行‘强国有我’铮铮誓言的出征式。”张洪海在典礼上为毕业学子送上了深情寄语,讲授大学最后一堂“思政大课”。

张洪海指出,同学们四年来赓续“学而不厌、诲人不倦”的校训精神,践行“勤奋朴实、团结进取”的扎实学风,经历各种考验,用努力和拼搏为自己的成长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大家在时代洪流中定位了关键的奋斗坐标,定义了向阳而生、卓尔不群的魅力青春。

“那些曾经的困境,会使你们更具不畏征途坎坷的勇气和毅力。”张洪海说,2023届毕业学子的青春历程因为“疫情大考”而显得更为厚重。疫情虽使同学们的求学之路历尽艰辛,但丝毫没有影响大家励志进步、追求卓越。在2023届毕业生中,有7438人次获得各类奖、助学金;218人次获得国家级荣誉;12910人次获得省级、校级荣誉;一批学霸宿舍集体上岸,在求学之路上继续深造;一批师范学子走上三尺讲台,擦亮孔子家乡大学的师范招牌;一批最美同学投身基层岗位,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无论你明天身在何方,我们共同拥有一个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我们将共同融入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奋进征程。”张洪海勉励毕业学子:写好“大我”,厚植家国情怀,争当伟大理想的追梦人,争做伟大事业的生力军;担当“大任”,永葆奋斗精神,用青春的能动力和创造力激荡起民族复兴的澎湃春潮;常修“大德”,涵养高尚情操,做到“俯仰无愧”、“道德当身,不以物惑”。

送出重磅毕业“礼包”

历届校友可免费游“三孔”

本次毕业典礼架好了擦亮城市名片、汇聚青春力量的桥梁和纽带,校地携手送出重磅毕业“礼包”。

“日照最美的风景永远是高校学子的青春身影,感谢你们把最美好的青春留给了日照!”日照市委副书记王新生出席毕业典礼时表示,希望日照海岸不仅是同学们扬帆远航的起点,同样也成为大家追梦圆梦的彼岸。处在加快发展的日照,比任何时候都渴求青年才俊加入,也比任何时候都更有条件成就大家的青春梦想。诚邀同学们再次选择日照,毕业留在日照,成为日照发展的城市“合伙人”。

日照市委副书记王新生在典礼上致辞

“今年开始,我们将为曲阜师大新生赠票游‘三孔’,驻曲高校历届毕业校友都可免费参观‘三孔’,我们以城市之名致敬青春,诚邀广大校友常回家看看。”曲阜市委书记李丽出席毕业典礼时祝福同学们带着圣城凝结的深情厚谊扬起顺航之帆,她期待毕业学子们再成圆梦曲阜的“奋斗者”,她表示:“只要有利于曲阜师大做大做强的事,只要有利于曲阜师大师生的事,我们都将不遗余力、全力支持!”

曲阜市委书记李丽在典礼上致辞

此外,学校在典礼上推出了“电子校友卡”注册程序,曲阜师大的校门永远向毕业学子们敞开,欢迎同学们“常回家看看”。

增元气强底气扬志气

迎向未来绽放最美青春

为激扬毕业学子扬帆再起航的信心与斗志,毕业典礼专门邀请优秀校友和教师代表分享知行智慧、送上“锦囊良策”,让同学们拉满元气、鼓足底气,走好未来的奋斗之路。

校友叶德才(左)、刘骏(右)在典礼上致辞

“天道酬勤,只要用心做事就没有做不好的。”曲阜师大1989级校友,青岛德才股份创始人、董事长叶德才在典礼上分享了创业成功心得。他表示,要明确人生各个节点的方向,一旦定好方向,千万不要轻易改变,要专心专注、脚踏实地、久久为功。

“我做记者很多年,几乎每到一个地方,总能碰到曲师大的校友,在各种职业、各个岗位上熠熠发光。”曲阜师大2001届本科毕业生、2004届硕士毕业生,山东广播电视台闪电运营中心主任刘骏校友在典礼上说,曲阜师大给予的滋养、锤炼和底气,必将让同学们受益终生。

教师代表李宝富(左)、刘润欣(右)在典礼上发言

“每朵花都自有它绽放的花期。”山东泰山学者青年专家、曲阜师大博士生导师李宝富教授在典礼上深情说道,职业生涯如同马拉松,不在于谁起步跑得快,一步一个脚印方能行稳致远。“上岸了”不要因春风得意而停滞不前,“没上岸”也别妄自菲薄,不要因为别人已经提前交了“答卷”而感到焦虑不安。

“纵然有着万般不舍,但我们更期待看到,你们于今朝扬帆起航,勇敢无畏地奔向属于自己的远方。”曲阜师大2019级辅导员代表刘润欣老师在典礼上表示,无论同学们走多远,曲园情都将伴大家万水千山。

难忘相伴成长之路

满怀感恩之心前行

典礼上,伴随着温馨的音诗画节目《感谢你》,一线教师、辅导员、医护人员、食堂阿姨、保安大叔、物业员工等曲园大家庭的成员代表走上主席台接受献花致敬,全体毕业现场鞠躬致谢。庄重而又暖心的仪式感,引导毕业学子常怀感恩之心、笃行“立己达人”。

“感恩在最美年华与曲园的这场最美相遇,感谢母校和师长给予我们出发的勇气和力量!”硕士研究生毕业生代表刘凯在典礼上说,洙泗渊源熏陶出的博雅风骨,“犁牛之子”的勇毅品德,都是曲园为大家准备好的坚实行囊,支撑着每一个临行的学子自信自强、奔向远方。

“我们热爱的曲园,为我们寻找人生最优解提供了平台与机遇。”本科生毕业生代表张宇涵说,在曲园,心怀“国之大者”的教师团队教会大家勇毅前行的志气与底气, 在未来,大家必将续写更多曲园故事、创造更多曲园荣光。

毕业生代表刘凯(左)、张宇涵(右)在典礼上发言

“看到教职工代表上台时我很感动,也十分感谢学校对孩子的关怀与照顾。”应用统计专业毕业生魏淑贤的家长表示,三年疫情期间学校对孩子的照顾无微不至,老师们在隔离时保证学生的每顿饭都吃饱吃好,坚持讲好每一节网课,回想起来至今仍然感触良多。

“将来无论在什么地方,从事什么工作,都不要忘记培养自己的母校。”历史文化学院毕业生徐敬涵同学的家长希望孩子要持续关注学校发展,争取为母校未来的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

倾心打造专属毕业记忆

多彩典礼交织泪点与燃点

“抱着梦,往前飞,不逃避,不后退……”当毕业生方阵不同方位接连冒出“潜伏”歌手唱响耳熟曲目,毕业典礼秒变青春音乐会,《最美的太阳》《一起向未来》……一首首动听旋律激荡心间,点燃现场氛围。

为了给同学们打造一份专属的美好毕业记忆,学校精心策划典礼环节,汇聚多方资源与力量,倾心营造毕业高光时刻——航拍曲园的开场视频带领大家重温儒风海韵的校园之美,山东广电直播团队记录的一段段精彩影像刷屏朋友圈,现场大屏幕不时切换播放毕业学子们“花式”出镜画面、激起阵阵欢呼,跟拍摄影师全程定格下每个人的拨穗正冠、毕业“礼成”,全体师生合唱校歌、传递校旗……多彩典礼上交织着感动的泪点和激动的燃点,令人回味良久。

“特别开心,十分感动,看到母校越来越好感到非常自豪!”来自数学科学学院的赵雨茹同学此次是重回母校“补过”毕业典礼。此前因疫情影响而未能参加学校毕业典礼的2020、2021、2022届的毕业生,此次也受邀重回母校共赴一场虽然迟到但终未缺席的大学盛典。

“我希望自己也能厚积薄发,像他们一样为母校争光。” 来自生命科学学院的王佳同学表示,两位校友学长在典礼上的发言更加坚定了自己对于未来的信心和期待。

“参加今天的毕业典礼,很受鼓舞和启发。”文学院修雨谣同学的家长说,张校长在典礼上对孩子的殷殷嘱托,让人更加深刻理解曲阜师大的教育理念,更加感受到了学校对学生深沉的爱。

“我的孩子本科、研究生都就读于曲师,我本科也就读于曲师。”体育科学学院研究生颜茹玉同学的家长表示,重回母校参加毕业典礼最大的感受就是新校区带来的外在变化很大,但 “学而不厌、诲人不倦”的办学理念内核没有变,让人感到非常欣慰和自豪。

“当你回眸,母校永远为你们守望。”伴随着终曲《祝你一路顺风》,全体老师目送毕业学子出发,典礼圆满落幕。


发布:曲阜师大新闻中心

终审:孙祥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