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青年交流大会百名外国青年走进曲阜师范大学

曲阜师大中国教师博物馆讯 7月8日下午,来自德国、瑞士、俄罗斯、西班牙、韩国等35个国家160余名参加2023国际青年交流大会的代表走进曲阜师范大学,参访中国教师博物馆(中外青少年交流基地),了解中华师道精神,共读孔子的智慧。

中国瑞士商会名誉会长马丁•穆勒,马华全国妇女组主席兼柔佛州主席黄友凤,马华全国妇女组署理主席兼雪州主席郑慧玲,马华全国妇女组总财政席兼联邦直辖区州主席韦俪晖,坦桑尼亚国家交通学院校长扎卡里亚·姆加尼等外宾出席。

山东省对外友协秘书处处长周卫,省委外办人事处副处长易先洲及北京、重庆、辽宁等外事部门负责人,曲阜师大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兆祥出席活动并致欢迎辞,曲阜师大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中外青少年交流基地工作办公室主任孙祥广出席活动。

李兆祥在致辞中说,青年代表着希望,青年是世界的未来,青年和平交流则未来天下大同。希望各国青年捧出一片真心,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以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以文明包容超越文明优越,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共同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用青春、智慧和勇气携手创造更美好的世界。

在青砖灰瓦、古韵古香的西联教室前,中外青少年交流基地志愿者表演了热情的中华新礼仪·迎宾礼,带领外国青年诵读《论语》、拓印孔子行教像,深深地吸引了外国青年,他们踊跃地参与和体验,拿着自己的拓印作品和博物馆“仁义礼智信”文创团扇合影留念。

在中国教师博物馆,青年们追寻教师鼻祖孔子的足迹,在教师风物的史籍中溯源问道,在教师典范的故事中见贤思齐。来自肯尼亚的罗染虽然以前来过曲阜,但此次参访教师博物馆是第一次,她参观了书本中学到的鲁迅先生展厅,知道了鲁迅先生是一名了不起的老师,表示这些都深深刻到她的脑海里。孟加拉国的孟安说,我从小就非常喜欢孔子,一直有个梦想,就是去拜访孔子的家乡,今天终于实现了。孔子是一个非常有智慧的人,我经常会思考孔子关于社会、教育、未来的思想,我会把自己理解的孔子和中国讲给我的国家。

在曲阜师范大学西校区音乐厅,“孔子六艺”主题乐舞展演赢得各国青年的阵阵掌声。从《幽兰操》《舞雩风》《三人行》的孔子文化舞蹈中感悟孔子高洁的品格和教育智慧,在拜师礼体验中感受中国尊师重教的传统美德,在学习茶艺茶礼中感知中国人儒雅的君子气节,在《鱼水情》传统乐器演奏中赞叹中国民乐的独特韵味,在非遗文化剪纸、中国书法摹写中品读“博我以文,约我以礼”。

交流活动最后,中外青年共同穿上汉服并在倡议书上郑重签名,一致响应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出的全球文明倡议: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重视文明传承和创新,加强国际人文交流合作。

undefined

马丁•穆勒先生对此次活动给予高度评价,他说,这是我第一次来曲阜,对曲阜师范大学印象十分深刻,尤其是中国教师博物馆,在这里让我了解到了很多孔夫子的事迹、他的教学思想及治国智慧,这些虽是2500多年前的,但仍延续至今,体现了他的思想是全人类共同追求的理想,具有永恒意义。这次的青年交流非常精彩,期望这样的活动越来越多、越办越好。

2023国际青年交流大会由山东省人民政府联合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共同主办,主题为“新时代 新文明 新青年 新使命”,有85个国家和地区的各界青年代表参会。曲阜师范大学是此次大会的一个分会场。

为办好近三年来最大的现场交流活动,学校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国际交流合作处加强指导,后勤管理处专人盯紧食品安全卫生,保卫处组织警力做好安全保障,团委专门安排志愿服务,音乐学院提供会场服务,确保活动顺利圆满举行。

发布:曲阜师大新闻中心

终审:孙祥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