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答卷

曲阜师大党委九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胜利召开

党委宣传部讯  8月25日上午,中共曲阜师范大学第九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扩大)会议胜利召开,学校党委书记邢光代表党委常委会作工作报告,党委副书记、校长张洪海主持会议。会议全面总结了学校2023年上半年各项工作,深入分析了学校高质量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系统部署下半年重点工作。

学校党委常委、党委委员出席会议,学校纪委委员、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列席会议。

会上,邢光作了题为《牢记嘱托 真抓实干,奋力书写学校高质量发展新答卷》的工作报告,全面回顾了今年上半年以来的工作成绩,围绕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教育强国战略,系统分析了学校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提出了“教育强国,曲师何为”“教育改革,曲师何为”“教育强省,曲师何为”三个命题,并从持续深化主题教育、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肩负新的文化使命、全面提升干部能力本领五个方面,对今后的重点工作作了部署。


锚定高质量发展,交出亮眼成绩单

研究制定班子调研成果转化清单22项、新增国家级一流课程11门、斩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和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获评“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和“山东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一张张成绩单标注出,全校上下聚力高质量发展、建设高水平孔子家乡大学的生动实践。

邢光在回顾总结2023年上半年学校事业发展情况时指出,在省委、省委教育工委坚强领导下,学校党委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主题教育,认真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团结带领全校党员和师生员工,匡正干的导向,增强干的动力,形成干的合力,重点抓好了三个方面的工作落实,奋力谱写了高水平孔子家乡大学建设新篇章:

一是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学校党委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一体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等重点工作,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二是全力以赴推进高质量发展。坚持发展为要,继续强化学校特色优势,强化卓越目标引领,以上率下、齐心协力,埋头苦干、追求卓越,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提升,学科和科研工作实现新攀升,师资队伍建设取得新进展,文化“两创”取得新成效,开放合作拓展新局面,办学条件得到新提升。

三是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决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定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树牢大抓基层鲜明导向,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反腐,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邢光说,上半年来的各项工作,保持了学校第九次党代会以来良好的发展势头和发展劲头,为完成全年重点工作、推进党代会决策部署落实奠定了坚实基础。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离不开省委、省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的领导和支持,离不开全校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和师生员工的团结拼搏,他代表学校党委向全校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表示衷心感谢和诚挚慰问。

筑牢四大支柱,答好三大命题

邢光在会上深入分析了学校实现高质量发展新突破所必须答好的三大命题。

邢光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深刻阐释了教育强国的战略意义、本质特征、重点任务,为我们提出了“教育强国,曲师何为”的命题。教育部围绕高等教育改革发展作出一系列新的部署和安排,为我们提出了“教育改革,曲师何为”的命题。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入推动山东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工作要求,为我们提出了“教育强省,曲师何为”的命题。

邢光强调,回答好这三个命题,准确把握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大势和大局,深刻理解高等教育的趋向走势、政策导向,明确学校改革发展的着力点、突破口,是我们有效开展工作的前提和基点。全校上下要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把自身发展的小逻辑服从服务于国家发展的大逻辑,更加突出人才培养中心地位,更加突出服务国家急需,主动超前布局、有力应对变局、奋力开拓新局。

邢光指出,做好学校下半年重点工作必须持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一要持之以恒以学铸魂,筑牢信仰之基;二要持之以恒以学增智,提升能力本领;三要持之以恒以学正风,锤炼坚强党性;四要持之以恒以学促干,推动高质量发展。

邢光从提升教育教学水平、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推进“文化立校”战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四个方面,强调了新形势下学校改革发展的重点工作:

一要着力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要在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培养造就拔尖创新人才方面先行先试,打造人才培养金字招牌,深入系统开展本科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深化学科专业设置、调整和建设,深入实施好时代新人铸魂工程、大思政课建设工程。

二要着力提高服务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能力。要坚持以服务社会为导向,切实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搭建科技成果转化优势平台,优化成果转化制度机制。加强校地之间战略性和实质性合作,厚植区域协同发展沃土,拓宽办学资金来源途径。

三要坚决肩负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要秉持“行稳致远、顶天立地”的战略思路,校准新形势下“文化立校”战略实施的着力点,重点在“第一课堂”、标志性成果、高端平台、文化普及与传播上发力,彰显孔子家乡大学文化“两创”的新担当。

四要全面提升干部能力本领。要坚持德才兼备的用人导向,引领各级干部坚决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要坚持事业为上的用人导向,引领各级干部聚焦学校高质量发展需要,大力提升能力素质,练就铁肩膀、真本事。要坚持重实干的用人导向,引领各级干部永葆攻坚克难的锐气和斗志,以过硬作风创造实实在在的业绩。

邢光形象地将上述四个方面的工作比作“金银铜铁”四大支柱,“金”就是打造人才培养金字招牌,“银”就是大力拓展支撑高质量发展的各类办学资源,“铜”就是传承发展以“青铜”为标志元素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铁”就是要求干部队伍练就干事担当铁肩膀。

邢光还以“南北西东”的比喻,明确了学校全方位发展理念,强调要坚持向标杆学校看齐、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做法,精准落实上级部门决策部署、获取更多指导和支持,用好学校西区优化办学布局、不断改善教学科研条件,深化开放办学、提升教育国际化水平。

细化新学期施工图,下好提质效“一盘棋”

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要把战线推到师生一线、学科教学论教师要实质性入驻基础教育学校、学科建设坚持把握“一项重点,多手准备”的思路、面向企业需求筹建科技服务社会团队……张洪海在主持会议时结合学校实际工作,围绕压实高质量发展责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抓实新学期工作,为下好提质增效“一盘棋”划出重点、列明清单。

张洪海强调,在教育教学方面,要深入开展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系统推进、形成合力,重点推进专业设置优化、教师能力提升、学生创新培养、办学条件改善、教育教学评估等工作。在学科科研方面,要坚持“一项重点,多手准备”,实现博士点申报、优势特色学科打造、创新团队建设等更多更大突破,更加突出服务国家急需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加强有组织科研力度,提升学校整体科研实力。在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方面,要持续巩固“引进”的成效,着重在“培育”上下功夫,持续提高引才力度和准度,全面强化人才自主培养,切实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在内部治理和服务保障方面,要全力保障师生的学习生活条件,管理理念要与时俱进,管理目的是服务师生,管理体制须不断完善,敢于解放思想、先行先试。

会议还就做好新学期其他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曲阜校区会场

日照校区会场


发布:曲阜师大新闻中心

终审:孙祥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