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阜师大举办现代产业学院建设与发展论坛

曲阜师大工学院讯  9月14日至15日,现代产业学院建设与发展论坛在潍坊召开。论坛由曲阜师范大学、歌尔股份有限公司、潍坊市产教融合研究院联合主办,曲阜师大歌尔工学院承办。本次论坛聚焦山东省现代产业学院——曲阜师大歌尔工学院建设与发展,旨在为创新产教融合、科教融汇、校地融通育人新模式集智问策、聚力赋能。

出席此次论坛的领导和嘉宾有:东莞理工学院粤港机器人学院首任院长、西门子智能制造学院首任院长胡耀华,曲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邢光,曲阜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刚,曲阜师范大学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省监委驻曲阜师范大学监察专员路学堂,歌尔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高晓光,潍坊工程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王忠山,潍坊市产教融合研究院院长田元训。论坛由曲阜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歌尔工学院院长胡凡刚主持。

邢光在论坛上表示,曲阜师大将发挥好歌尔工学院的“种子”作用,充分调动学科、科研和人才资源,不断探索完善产业学院的建设和发展,共筑产业人才培养创新机制,共享多元合作资源与成果,在产学研、校企政深度融合上打开新局面、开辟新赛道,实现全面“开花结果”。

高晓光在论坛上表示,歌尔与曲阜师大签约以来,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联合育人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此次论坛将推动双方合作迈出新步伐。校企双方此前通过联合招生、共同研究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合作开发课程等方式,实现了产教融合和校企一体化育人。这一创新模式得到了各级领导和主管部门的高度认可。希望双方继续优化合作机制,创新合作模式,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贡献。

刘刚在论坛上表示,曲阜师大将继续推进产教深度融合,加强省级现代产业学院建设,积极探索现代产业学院管理的新模式,打造应用型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充分发挥歌尔工学院的辐射带动作用,为更多兄弟院校提供可借鉴、可推广的新模式、新范本。希望校企双方在创新人才合作培养、横向课题研究、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拓展更广阔的合作空间,积极助推区域产业的转型发展、经济的动能转换和科技创新的提档升级,谱写校地、校企互惠共赢、协同发展新篇章。

田元训在论坛上表示,作为产教融合推进工作的主责部门,潍坊市产教融合研究院一直密切关注曲阜师范大学歌尔工学院的建设发展,并已把歌尔工学院建设列为2023年重点工作,产教融合研究院会以本次论坛为契机,发挥统筹协调作用,积极调动各方资源,优化发展环境,全力支持歌尔工学院的发展,为曲阜师范大学申报国家级产业学院提供保障。

国家级现代产业学院——东莞理工学院粤港机器人学院首任院长、西门子智能制造学院首任院长胡耀华在论坛上作了经验分享报告,对东莞理工学院的办学历史和基本情况进行了介绍,重点通过西门子智能制造学院等案例阐释了东莞理工学院特色产业学院的建设思路。他指出,要选取符合产业需求和发展方向的合作伙伴,同时构筑多主体的协同治理结构,保障资源的共建、共治和共享,并且注重校内人、财、事的协调管理。

歌尔工学院执行院长张书东分享了歌尔工学院建设历程及经验,他表示,要充分发挥校、企、地三方共赢的人才培育模式,进一步加强与企业的深度合作,为申报国家级现代产业学院做积极准备。

歌尔股份有限公司员工管理部总经理、歌尔工学院副院长魏文滨介绍了歌尔匠造中心教学模式,对产业学院在应用型人才培养方面的实践经验作了分享。

论坛还举行了“歌尔奖学金”颁发仪式,与会领导和嘉宾为39名同学颁发了奖学金。


发布:曲阜师大新闻中心

终审:刘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