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山世界青年论坛学术交流活动在曲阜师范大学举办

曲阜师大团委讯 圣地学府喜迎八方学者,斯文在兹共话青年发展。为进一步搭建文化交流平台,共话新时代青年的文化使命与担当,9月17日上午,尼山世界青年论坛学术交流活动在曲阜师范大学举办。

活动中,曲阜师范大学代表组织单位向与会嘉宾及青年作者代表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介绍了本次尼山世界青年论坛主题论文征集评选情况。自8月初启动以来,活动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与热情参与,累计征集论文稿件453篇,经过资格审查、评委初评、评委终评等环节,最终评选出一等奖10篇,二等奖22篇,三等奖24篇,优秀奖34篇。

活动期间,与会青年作者代表本着“以文会友、以友辅仁”的原则,紧扣“全人类共同价值与青年的文化使命与担当”“坚定文化自信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解放思想,做好‘两个结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两创’”等话题逐一发言,在交流中碰撞思想,在沟通中凝聚共识。大家一致认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是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新发展的必由之路;当代青年应该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认同,明晰中华文明的突出特性,深刻理解“两个结合”的重大意义,以自信自强、与时偕行的传承姿态铸就中华文化的新辉煌。

与会人员还参观了孔子博物馆、孔子文化研究院,体验了投壶、拓印等优秀传统文化项目,沉浸式感受齐鲁文化魅力,探寻中华传统文化底蕴。

本次活动由共青团山东省委、山东省教育厅、尼山世界儒学中心、中国青年报社、曲阜师范大学联合主办,山东青年报刊传媒中心、曲阜师范大学团委、曲阜师范大学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中心、曲阜师范大学中国教师博物馆联合承办。活动聚焦“青年携手奋斗 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主题,汇聚多学科领域青年学者交流学术成果,共话青年担当,为增进友谊、开拓视野、建立合作搭建了平台、拓宽了渠道。

组织单位相关负责同志,20余位优秀青年作者代表参加活动。

发布:曲阜师大新闻中心

终审:刘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