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推进高质量本科教育体系提档升级

曲阜师大全面启动本科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工作

综合讯  10月18日下午,曲阜师大召开专题会议全面启动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党委副书记、校长张洪海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常委、副校长胡凡刚主持会议。全校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教研室(系)主任,教学团队、课程组负责人,教学秘书,国家和省一流课程负责人,教师代表参加大会。

党委副书记、校长张洪海在会上讲话

党委常委、副校长胡凡刚主持会议

张洪海在会上强调,此次本科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注重“刀刃向内”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需要全校上下凝心聚力、深化改革、步步推进,切实把讨论的过程转化为谋划对策、破解难题、激发活力的过程,加快推进曲阜师大高质量本科教育体系提档升级。

张洪海就开展好大讨论活动提出明确要求:一要把握方案内涵,明确大讨论的重点和着力点。要提高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持教师是主体、学生是中心,坚持“开门问策”,把师生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把“教”与“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挖掘出来。二要把握进度、挖掘深度,有效推进研讨交流。要综合运用学习调研、专题讲座、师生研讨等方式方法,重点研讨教育理念、培养模式、课程体系、教学方法、管理服务和保障机制等内容。三要求真务实、效果导向,确保研讨取得实效。要讨论出制约教学质量的瓶颈、堵点、不足,有的放矢、对症开方, 把讨论的过程转化为推进教育教学改革的实际行动。

胡凡刚在主持会议时强调,本科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是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的自觉行动,要树牢“躬耕教坛、强校有我”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要提高认识抓好落实,紧扣工作方案部署迅速行动、常抓不懈;要放大格局抓好落实,弘扬教育家精神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要转变作风抓好落实,“严真细实快”地做好各项工作;以大讨论为抓手,进一步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日照校区会场

曲阜校区会场

根据工作部署,此次本科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自现在起至2024年6月结束,分为宣传动员、研讨交流、成果总结三个阶段,专门成立本科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工作领导小组、专题工作组和学院(部)工作组,本次大讨论主要包括“时代新人铸魂工程”“明确学校办学定位”“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加快建设一流本科教育”“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稳步提高办学保障能力”等六大讨论专题,注重讨论的广度、深度和精度,形成“人人都参与、人人都建言”的良好氛围,回答好“教育强国,曲师何为”“教育改革,曲师何为”“教育强省,曲师何为”三个命题。

本次大讨论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紧紧围绕“教育教学理念转变”“教育教学系统改革”“特色建设优势彰显”三大目标,进一步精准明确本科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厘清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思路,构建本科人才培养新体系,创新本科人才培养模式,凝练本科人才培养特色,推进本科教育教学评价改革,夯实本科教育教学核心地位,增强发展动力和活力,展现本科人才培养工作的新面貌、新气象,为建设“世界知名的高水平孔子家乡大学”筑牢发展基石。


发布:曲阜师大新闻中心

终审:刘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