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师院校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专题论坛暨2023年度组团联席会在曲阜师大(教师博物馆)召开

曲阜师大教务处讯 12月26日至27日,高师院校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专题论坛暨2023年度组团联席会在曲阜师大(教师博物馆)举行。教育部师范协同提质计划首都师范大学组团的首都师范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杭州师范大学、呼伦贝尔学院、集宁师范学院和拉萨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等六所院校的学校领导、教师代表35人参加会议。

山东省教育厅教师处处长邵学伦在开幕式上致辞,曲阜师大党委副书记、校长张洪海在会上致辞,党委副书记李志红在会上介绍了学校师德师风建设特色工作和典型经验,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兆祥在会上以《读懂孔子的智慧,做新时代教育家》为题作了报告,党委常委、副校长胡凡刚主持开幕式。

张洪海在致辞中对参会的各位领导、老师表示热烈欢迎,对组团发展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他表示,曲阜师范大学愿与各组团院校一道,在牵头高校首都师大的带领下,坚守教师教育主业,进一步整合共享优质资源,筑牢长效合作机制,在学科专业建设、教师教研协同发展、学生协同培养、师德师风教育培训等方面进行深度交流,扎实推进师德师风建设与“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向纵深发展,为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构建中国特色高水平教师教育体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邵学伦在开幕式上强调,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针对性更强、互学性更强、效率更高,对于促进组团高校相互交流、共同进步,整体推动师范教育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山东省在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深化师德师风建设方面成效卓著。曲阜师范大学与各合作高校建立良好的互动机制,发挥独特的文化与区位优势,在教师教育领域形成了深厚积淀和光荣传统,学校将传承弘扬中华优秀师道传统与答好师德师风建设的时代命题相结合,探索出优秀传统文化与教师教育互促共进、相得益彰的特色实践,在组团的工作实践中做出应有的贡献。

内蒙古师范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韩巍,杭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周志琴,拉萨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教务处主任杨富,呼伦贝尔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尹立军,集宁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刘春,首都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小娟分别就各校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举措、优秀做法与实际成效进行了介绍。

各组团高校分别就学校加入组团以来的工作进行了总结,表达了组团对于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的促进与提升作用,并阐述下一步工作计划和措施。曲阜师范大学教务处处长李傅山作为学校代表发言,表示将持续提升站位,与组团其他兄弟高校资源共享、互学互鉴、彼此赋能、携手并进,为培养新时代卓越教师贡献“曲师力量”。

研学观摩环节,全体参会人员参观了中国教师博物馆和教师教育职业技能实训中心。首都师范大学作为组团高校代表为中国教师博物馆捐献校徽、校旗,曲阜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部长、中国教师博物馆馆长孙祥广为首都师范大学颁发捐赠证书。

学校党委办公室(学校办公室)、人事处、教务处、研究生处等职能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及相关学院负责人出席会议。

发布:曲阜师大新闻中心

终审:刘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