斩获6项一等奖创最好成绩  实现突出贡献和学科新秀两奖“双响”

曲阜师大在山东省社科评优表彰中喜获佳绩

曲阜师大社科处讯  1月3日,山东省人民政府正式发布《关于表彰山东省第三十六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获奖成果和第十六届社会科学突出贡献奖、学科新秀奖获奖人员的通报》,曲阜师大共有22项成果获山东省第三十六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其中一等奖6项、二等奖9项、三等奖7项,获奖总数位列省属高校第3位,一等奖获奖数创学校历史最好成绩,3所省属高校一等奖获奖数量超过5项;获第十六届社会科学突出贡献奖、学科新秀奖各1项,是省属高校中同时获得这两个奖项的3所高校之一。

本届22项获奖成果涵盖9个学科:教育学10项,历史学3项,经济学、政治学各2项,管理学、文学语言学、哲学社会学、文化“两创”成果、智库应用成果各1项;分布在14个单位:教育学院、历史文化学院、体育科学学院各3项,经济学院、外国语学院各2项,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马克思主义学院、传媒学院、地理与旅游学院、管理学院、继续教育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孔子文化研究院、教育大数据研究院各1项。

胡钦晓教授的著作《高校学术资本论》、孙迪亮教授的文章《党的百年历史成就和经验的唯物史观底蕴》、姜付高教授的文章《全域体育旅游:内涵特征、空间结构与发展模式》、李增元教授的著作《国家治理现代化与农民自由全面发展》、郭沂教授的文章《从西周德论系统看殷周之变》、陈晓珊老师的文章《“技术”何以重塑教育》在本届社科奖中荣获一等奖。

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是山东省人民政府颁发的全省社会科学研究成果最高奖,每两年评选一次,评选过程在以往做法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修订评奖实施细则、成果客观赋分标准等。本次评奖成果年限原则上为评奖之年(不含)前六年,参评时限将逐步缩减,到第三十八届时固定为评奖之年(不含)前三年。本届评选共有2366项成果参与评审,较上届增加431项,共评出特等奖并一等奖获奖成果3项、一等奖获奖成果47项、二等奖获奖成果100项、三等奖获奖成果150项。参评成果数量增加和顶尖成果增多,使得本届评奖竞争较往年更加激烈。

曲阜师范大学特聘教授戚万学获得本届社会科学突出贡献奖。戚万学教授是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理论人才”,国家教学名师,“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山东省首批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兼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全国教育专业学位教指委委员,教育部全国高等学校设置评议委员会委员,教育部教育学专业教指委副主任委员,教育部基础教育德育工作专委会主任委员,全国德育学术委员会理事长;主要研究方向为教育哲学、道德教育理论、现代西方道德教育理论研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霍英东基金会青年教师基金项目等10余项;在国内外权威学术期刊等发表论文50余篇;研究成果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3项、教育部人文社科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教育部全国教育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2项、《教育研究》创刊30周年杰出论文奖1项、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6项等。

曲阜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教授张世慧获得本届社会科学学科新秀奖。张世慧副教授担任山东省高等学校青年创新团队负责人,是山东省中国史高水平学科团队主要成员,兼任中国法律与历史国际学会会员、山东省历史学会理事等;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近代社会经济史、法律史;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1项、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一般项目1项、山东省研究生教学改革重点项目1项;在《近代史研究》《中国经济史研究》等核心期刊发表了论文十余篇,多篇文章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中国人大复印报刊转载;获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山东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2项。

山东省社会学科突出贡献奖、学科新秀奖是省政府颁发的哲学社会科学人才奖,与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相同每两年评选一次,每届各不超过10名,旨在表彰奖励社会科学领域有突出贡献的老专家和优秀青年学者,进一步推动社会科学繁荣发展,更好地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服务。



发布:曲阜师大新闻中心

终审:刘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