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预告

化学与化工学院专家报告预告

报告(一):浅析“双碳”目标下化学化工学科的主要任务

报告时间2023年10月30日上午9点半

报告地点:化学楼226会议室

报告人:李伯耿

报告摘要 2030年前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目标(即双碳”目标)已成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绿色引擎,也已成为我国高校学科建设与科研的重要指针。本报告将根据化学、化工学科的特点,从新能源材料开发、过程的二氧化碳减排、二氧化碳捕集与封存、二氧化碳排放寻迹以及强温室气体替代等五个方面,评述化学、化工学科围绕“双碳”目标的主要任务,介绍我国近期研究工作的若干进展。

报告人简介:李伯耿,1982年毕业于浙江大学化工系,1987年获该校博士学位;曾先后在英国拉夫堡大学、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做普通和高级访问学者;1994年起任浙江大学教授。曾任浙江大学化工系主任、材料与化工学院常务副院长、工学部主任,兼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化工学科评议组成员、浙江省高校化学化工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ACS会刊I&EC Res副主编等。现受聘为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兼任教育部高校化工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伯耿教授长期从事高分子化学和聚合反应工程的教学与科研工作,在聚合反应动力学、聚合工艺与聚合反应器、废弃聚合物化学升值回收等方向开展研究,先后负责承担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规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等,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任国家“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发表论文400余篇,获授权发明专利70余件、国家及省部级教学与科技成果奖10余项。先后获教育部“长江学者”、浙江省教学名师和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等荣誉及称号。


报告(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经验交流

报告时间11月1日下午14:00

报告地点:化学楼226会议室

报告人:杨化桂

报告简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体会与交流

报告人简介:华东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荣誉教授。曾获得上海市优秀学术带头人、“千人计划”特聘专家、“东方学者”特聘教授等荣誉称号。中国硅酸盐学会理事,上海硅酸盐学会无机新能源材料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研究方向以太阳能的转化与存储为基础,致力于新型清洁能源领域关键功能材料及其器件的理论设计、制备组装和应用基础研究,开创了特定晶面结构材料的合成策略、搭建了面向光解水材料原位核磁共振性能评价装置、建立了普适性的材料设计筛选策略,实现了光电化学能转换性能的大幅提升。获2017年上海市自然科学牡丹奖、2021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排名第三)等。以第一或通讯作者身份发表Nature、Nat. Energy等SCI论文250余篇,受邀在Chem. Rev.等期刊发表特约综述10篇,论文被SCI他引28000余次,2015年-2022年连续8年被列入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合作出版《The Chemistry of Nanostructured Materials II》专著1部,授权专利20余项(其中世界专利2项)。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重点国际(地区)合作与交流项目,上海市教委科研创新重大项目、上海市“科技创新行动计划”科技支撑碳达峰碳中和专项(第一批)等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