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初心,榜样故事】曹莉:丹心育桃李 杏坛写春秋

曹莉同志1985年7月参加工作,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为曲阜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二级教授。曹莉教授在立德树人事业中始终牢记初心与使命,潜心治学育人,换来桃李芬芳;坚持开拓进取,彰显榜样力量。从教34年来,她被授予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山东省教学名师、山东省高等学校重点学科首席专家、山东省第5批中青年学术骨干学科带头人、济宁市五一劳动奖章等一系列荣誉称号;她还是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获得者、国家级特色专业(体育教育专业)带头人、体育学博士一级学科带头人、国家级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孔子射艺)主持人。


立德铸魂,青年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作为一名有着34年党龄的教师,曹莉教授始终坚守教育事业初心,将对党的教育事业的无限忠诚和满腔赤诚,融入三尺讲台上的寒暑春秋。坚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自觉将“四有”好老师标准融入教书育人各环节、立德树人全过程。

曹莉教授承担着《学校体育学》《中学体育教学设计》等10余门本硕博课程的教学工作,2010年以来指导博士研究生6名,硕士研究生39名,其中指导学生获山东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和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各1篇,综合评教连续6年均为A级(优秀)第一名。她提出体育专业学习与终身体育、理论传授与实践合作、创新教育与创业孵化、体育技能学习与人文关怀等相结合的体育教学理念,构建了“六位一体”的实习教育模式和就业教育模式,培养了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和创新能力。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曹莉教授在教学一线的长期耕耘让她收获了累累硕果——荣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教育部社科三等奖、山东省教学成果一等奖等各类教学成果奖18项。此外,她主讲的《中学体育教学设计》于2015年上线“爱课程”网站,2017年获第二批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成为山东省体育学科的唯一(全国体育学科仅3项),网上注册学习人数近1.8万人。


学术报国,山东体育学科的擎旗手

曹莉教授始终站在学科发展前沿,瞄准国家战略,立足山东实践,为山东体育学科发展作出了开创性贡献。作为我校体育学科总带头人,她带领团队担当作为、锐意进取,开创了山东省体育学科的“十个唯一”,书写了山东省体育学界的一段传奇,学科建设水平全国领先。

我校体育学2018年获批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率先实现了山东省体育学一级学科博士点“零”的突破;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体育学一级学科位列B档、全国第16位;获山东省第24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是山东省体育学科历次参评唯一的1项一等奖,实现了体育学科省级社科一等奖“零”的突破;自2011年山东省开展学科专业评估以来,我校体育学科专业连续七年排名全省第一。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要指示精神,曹莉教授带领学科团队依托曲阜人文地理优势,挖掘梳理儒家文化中体育文化和体育教育元素,形成体育与儒家文化研究特色。2018年,曹莉教授带领团队以“孔子射艺”为突破口,成功获批教育部“第一批全国普通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全国共55家,为山东省属高校唯一。

近年来,曹莉教授发表学术论文88篇,其中CSSCI收录和人大复印论文共48篇;出版学术专著5部;主持完成课题15项,其中国家级课题4项;获科研奖励13项,其中国家级2项,省部级9项;目前承担项目7项,其中国家级4项,省部级2项。


经世致用,新旧动能转换的践行者

曹莉教授始终秉持经世致用、知行合一的理念,引领团队主动对接国家和山东重大发展战略,多项研究成果在全国15个省市和22所高校推广,以学术智慧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在服务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方面,曹莉教授主持的《儒家人文精神与中国体育文化产业战略》《儒家人文精神与齐鲁体育文化产业战略》等研究成果被山东省体育局体育产业发展服务中心和深圳泰山在线科技有限公司采纳应用,为政府和企业获取了较大的社会和经济效益,并获得第七届教育部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三等奖。《齐鲁文化融入第11届全运会的理论与实证》研究成果被第11届全运会采纳、推广应用。作为主持人之一联合申报的《精品旅游》获批山东省教育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专业对接产业项目,为山东省“十强产业”的人才培养做出了突出贡献。

甘为人梯,服务师生发展的排头兵

作为一名多次受到学校表彰的“优秀共产党员”“师德标兵”“优秀教师”,曹莉教授始终以学生为本,在走进学生、倾听学生、关爱学生的过程中,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营造了和谐融洽的师生关系。她自掏腰包资助家境困难学生学习生活,用真情、真心、真诚拉近与学生的距离。

作为一名事业中坚,曹莉教授甘为人梯、无私奉献,为青年教师搭建各类平台,发挥传帮带、领头羊作用,积极为青年教师排忧解难,助推其业务提升,深受同事们的拥戴。她带领的《学校体育学》《中学体育教学设计》两个团队19名教师中,教授11人,副教授4人,讲师4人;其中山东省教学名师3人,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2人、山东省泰山学者特聘教授1人。坚强有力的教研团队,在她的带领下成为了推动事业发展的中流砥柱。

(来源:组织部  宣传部  编辑:宣传部新闻中心  责编:李文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