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初心,榜样故事】徐健腾:桃李芬芳不言功,静水流深守初心

因为致力且倾心,因为热爱且坚定——这是我校管理学院徐健腾教授为师从教的生动写照。作为一名党员教师,她以“诲人不倦”的精神坚守立德树人的初心,深得学生爱戴;作为一名青年学者,她以“学而不厌”的态度担当科研创新的使命,备受同事赞誉。一份耕耘一份收获,2019年,徐健腾教授荣获“山东省优秀教师”称号。

良师育高徒,桃李芬芳不言功

徐健腾老师作为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与学生亦师亦友,悉心培养学生的学术研究与创新能力。她积极发挥导师在学术研究中的引导作用,为所指导的研究生制定了详细的分阶段阅读参考书目,定期组织学术文献汇报讨论,帮助学生理清科研思路。到目前,徐健腾老师共指导硕士研究生8名,毕业5名,其中2名分别考取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博士、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博士,她所指导的研究生毕业前都有SCI期刊论文发表。

作为本科生学业导师和班主任,徐健腾老师把学业和就业指导贯穿到课上课下全过程,经常组织主题班会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她所带班级中2人分别考取了University of Leeds和Windsor University的硕士研究生,多人考取了北京工业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大连海事大学等高校的研究生。近五年来,徐健腾老师所指导的学生在各级各类学术科技创新竞赛中,获得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家三等奖一项,获批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国家级)1项,荣获全国大学生会计技能大赛全国联赛暨山东省总决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她连续三年指导学生参加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带领学生取得省级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4项的好成绩。

教研本相长,静水流深守初心

徐健腾老师教学理念鲜明,她善于洞察现存教学问题,并根据实际创新改进教学模式。在多年的本科教学工作中,她发现库存管理课程内容涉及供应链管理、数学、计算机、会计等多门学科,具有较强的综合性和应用性。结合在教学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她提出了基于项目驱动的库存管理课程教学改革方案,并获批学校教学改革项目。在此基础上,她又提出科研项目驱动下本科生学术素质培养计划,在校内开启了《双渠道供应链的碳减排运作决策》专题研讨课程。

教学上的精进离不开科研方面的支撑。在教学同时,徐健腾老师长期从事低碳供应链管理的研究,在运营管理领域SCI/SSCI一区&Top期刊《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发表了《A two-echelon sustainable supply chain coordination under cap-and-trade regulation》,是国内较早将可持续概念引入低碳供应链理论研究的经典文献,解决了目前供应链运营过程中经济和环保协调发展的核心问题,该文献近三年被国内外权威期刊引用52次,其中被SCI/SSCI核心期刊引用38次,获得2018年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她主持在研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碳政策下双渠道零售商的分布式鲁棒联合策略研究》,创新性利用鲁棒优化方法解决供应链线上和线下运营中的低碳可持续发展策略,相关研究成果在运营管理领域的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9篇,其中SCI/SSCI& Top一区论文4篇。

坚守初心,静水流深,徐健腾老师对于教学工作的热爱和对学术研究的追求,帮助、引导一大批学子走好了青春追梦之路,也彰显了曲园学人立德树人、治学问道的使命与担当。

(作者:赵平  来源:管理学院  编辑:宣传部新闻中心  责编:李文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