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京传教授 孙晓光教授为您荐书

本期[近圣贤  好读书]栏目,我们邀请两位历史研究学者——历史文化学院王京传教授、孙晓光教授,推荐他们心中的好书。


历史文化学院  王京传教授  推荐《中国文明起源新探》

苏秉琦《中国文明起源新探》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19年

苏秉琦先生是中国现代考古学的奠基人,是考古学中国化、考古学“中国学派”的开拓者。苏先生先后任职北平研究院史学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北京大学考古系,经历了中国考古学从初创到开拓、成熟的全过程,开创了新中国考古学的理论体系和实践模式,为中国考古学的过去百年历程乃至未来持续发展都做出了重要贡献。

推荐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从历史的视角来看,我们的文化自信立足于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根源于“百万年的人类史、一万年的文化史、五千多年的文明史”。《中国文明起源新探》一书依据中国重要考古发现,用通俗易懂的文字,纵向维度大视野回答了中国文明的起源与发展、中华民族的形成与发展、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形成与发展等问题,横向维度广视角阐释了“满天星斗”式的中国文明起源格局、面向海洋和内陆两个板块的“中原、东方、南方、北方、东南、西南”中国文明发展六大区系。本书所提出的古代社会演进的古文化-古城-古国“三阶段”、国家形成的古国-方国-帝国“三部曲”、文明起源的原生型-次生型-续生型“三模式”,对今天我们解读“中华民族一万年的文化史、五千多年的文明史”提供了答案。

寄语学子:年轻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新生力量,青年学子是全社会树立文化自信的未来引擎。青年学子要成为时代之人、国家之才,不仅要术业专攻,更要坚定文化自信、心怀国家、心系民族。认清了5000年,我们就会自然地形成民族自豪感、民族自尊心”是总书记对青年学子的谆谆教导。学史、明理、增信、崇德、力行,理解文化,坚定信念,拥抱未来,需要我们更多的关注历史、阅读史书、知古鉴今。


历史文化院  孙晓光教授 推荐《一个历史学家的宗教观

(英)阿诺德•汤因比:《一个历史学家的宗教观》,晏可佳等译,上海人民出版社,2020年

英国历史学家汤因比与以往的文明定义相比有自身的特色,其文明观更具有包容性、创新性,强调文化的多元性。他主张文明才是历史研究的单位,以人的生老病死的现象,解释文明的兴哀。汤因比还从宏观角度对人类历史与文明进行广泛而深刻的探讨,又以超凡的叙史才能,以历史学家的视野对人类历史与文明进行细致的描述。

推荐语:在世界变得越来越小的今天,他的智慧和关切依然会让我们掩卷深思。

汤因比认为历史学家的职业,无论怎样理解,是纠正自我中心的一种尝试,自我中心不仅是人类,而且也是地球上所有生物都具有的一种内在限制和缺陷。历史学家有意识地和谨慎地设法使他的视角背离一种生物而本能形成的自我中心观点,从而进入历史学家的职业视角。汤因比认为,可以推测,儒学仍然决定性地塑造着中国人民的生活。儒学在这个人口众多的中国社会一直获得了优秀知识分子持久的忠诚,尽管不时有外国的和理论上不相容的生活方式。但迄今为止,即使大众发生暂时的动摇而离开儒学,儒学总是在最后又重新获得对他们的支配。

寄语学子:大学生经常会提出一个问题:想读的书非常多,但时间又是有限的,怎么办?在信息化时代,我们不可能做到“竭泽而渔”,只会感到“望洋兴叹”。为此,办法只有一个,那就是根据自身研究领域以及兴趣,做到“量力而行”,读经典著作、读传世名作。从这个意义上讲,汤因比的《一个历史学家的宗教观》既是经典著作,大学生应该认真研读。


 【赠书提示】曲阜新华书店将向大家送出两位老师推荐的《中国文明起源新探》《一历史学家的宗教观》各5本,有意者请在曲阜师范大学微信评论区留言,赠书请于新学期开学领取。

发布:曲阜师大新闻中心

栏目主持人:孙琪

责编:李文振

终审:刘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