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阜师大承办“审美与向善:艺术名师大讲堂系列讲座”

曲阜师大新闻中心讯  7月15日,教育部戏剧与影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联袂曲阜师大举办“审美与向善:艺术名师大讲堂系列讲座” 第三期,教育部高校戏剧与影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北京师范大学中国艺术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周星应邀为讲座作学术点评,曲阜师大校长张洪海出席讲座并致辞。本期讲座主题为“戏剧艺术创作漫谈”,由教育部高校戏剧与影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中央戏剧学院院长郝戎主讲。

张洪海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曲阜师范大学以及学校戏剧与影视学学科的发展情况,代表学校对周星和郝戎两位教授表示衷心感谢,希望对曲阜师大的学科建设继续给予指导和帮助。

讲座中,郝戎从“生活和艺术的关系”、“技巧和艺术的关系”、“理论和实践的关系”、“形式和内容的关系”、“传承和创新的关系”五个角度分享了对戏剧艺术创作的理解。郝戎就技巧的关键性作用、实践体验反哺理论教学等,阐述了“跨界是科学的,但要重视基础理论”的观点,强调理论建设要从基础理论、本体理论出发。最后,他就话剧方向的创新与传承的关系进行剖析,指出创新依托于熟、依托于杂,提出“传承和创新的关系实质上是量变和质变的关系”的观点。

周星在点评中充分肯定了郝戎 “摒弃正确的废话”、“艺术要有定力”、“守正创新”、“在物欲横流的世界做艺术创作是一场修行”等观点的艺术性和教育性,认为艺术是从情感的角度与科学在人的认知上形成共鸣。


新闻来源:传媒学院

审核:王焕景

编辑:李文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