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学者陈引驰教授、朱刚教授作客“文学前沿讲座”


曲阜师大新闻中心讯 9月3日下午,复旦大学中文系长江学者陈引驰教授、朱刚教授应邀作客曲阜师范大学文学院,分别作了题为“中古佛教文学研究的若干思考”、“修庙与立学:北宋学记类文章的一个话题”的学术报告。曲阜师范大学文学院部分师生聆听了本次学术报告会。报告会由复旦大学中文系吴兆路教授主持。

第一场学术报告由陈引驰教授讲述,主题是“中古佛教文学研究的若干思考”。陈教授根据自己多年来研究佛教文学的经验,结合当今佛教文学研究的现状,强调了佛教文学研究应注意的问题。他将“中古佛教文学”的“中古”时段划定为汉魏六朝到唐代,继而从佛教的传入、接触到文本的三个方面,指出各方面研究应突出考虑的要素。陈教授指出,佛教文学研究不应仅限于文本,还应注重佛教仪式与图像,佛教文学研究波及的文人既不能囿于僧人,更不能迷信僧人,对佛教文学的探究,应在多元宗教视域下进行审视考量;要借助相关文本,但应首先彻底厘清文本的源流。

第二场学术报告由朱刚教授讲述,主题是“修庙与立学:北宋学记类文章的一个话题”。陈教授通过考察《全宋文》中收录的“庙碑”、“庙记”、“学记”、“庙学记”类记文,在查阅清王元启《历代庙学考》等文献的基础上,寻绎出自唐至宋,地方“文庙”与“学校”关系的演变。陈教授指出,在宋以前重“庙”轻“学”传统与北宋多次“兴学”的历史背景下,《全宋文》当中相关记文的关注点由“庙”逐渐转向“学”。而在此过程中,王安石《繁昌县学记》在理论上起到了摧陷廓清的作用。在“庙”与“学”的权力角逐中,北宋学记文中显现的不断突出“学”的诉求,在后世并未得到延续,这在《全元文》收录的学记文中可以得到印证。

新闻来源:文学院

审核:夏静

编辑:孙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