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校65周年百场学术活动】东北大学陈凡教授应邀来校作学术报告


曲阜师大新闻中心讯(通讯员:刘烨斐 摄影:杨宁为庆祝曲阜师范大学建校65周年暨政治系建系60周年,11月5日下午,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邀请东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国家重点学科——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985工程”科技与社会(STS)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基地首席教授陈凡教授做了题为“恩格斯与中国自然辩证法(科技哲学)的学科建构及创新发展”的专题讲座。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哲学专业部分师生聆听了讲座,讲座由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王维先主持。

陈凡教授首先对恩格斯科技思想形成的社会历史条件、思想理论背景、科学技术基础、研究路径以及理论构建等方面作了详细阐述,讲明了思想体系严密、知识博大精深的恩格斯科技思想的形成过程。随后,陈凡教授带领大家梳理了中国自然辩证法(科技哲学)学科从理论准备、形成、曲折发展到学科建制化的学科建构历程并回忆了在此过程中做出巨大贡献的陈昌曙、远德玉等诸多学者所付出的努力。他表示恩格斯的《自然辩证法》奠定了中国科技哲学的理论基础,其中蕴含的基本方法、基本立场、基本观点和基本逻辑在当代仍然是改造我们思想观念、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的指南。陈凡教授指出当下中国辩证法(科技哲学)创新发展的面临诸多机遇与挑战,而我国科技哲学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在于发展的不平衡性。他认为:我们应该基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铭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不忘本来,吸收外来,着眼未来”的精神。在新时代,只有我们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指导,中国特色的科技哲学才会发展的越来越好。

陈凡教授回答了现场学生的提问,就当前中美科技战形势下,加强对科技哲学的研究有哪些突出作用跟大家进行了互动与交流。

陈凡教授渊博的学识、详细的分析以及严谨的学术研究态度给曲阜师大师生留下了深刻印象,此次讲座对于科技哲学的深入研究、哲学专业的进一步发展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

新闻来源: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审核:张忠凯

编辑:孙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