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校65周年百场学术活动】山东大学傅永军教授应邀为曲阜师大师生作学术讲座

曲阜师大新闻中心讯通讯员:刘烨斐 摄影:刘烨斐正值曲阜师范大学建校65周年暨政治系建系60周年之际,11月15日上午,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邀请山东大学中国诠释学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现代外国哲学学会诠释学专业委员会召集人、山东省哲学学会副会长傅永军教授开展了主题为“诠释学的中国化与中国的诠释学”的线上学术讲座。曲阜师大哲学、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部分师生参加了讲座,讲座由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铁省林教授主持。

傅永军教授表示诠释学中国化表现为中国经典诠释传统从古典向现代形态转型,具有独立理论形态的中国诠释学也要进行创造性建构,转型与建构是诠释学中国化和中国的诠释学作为原创性学术事业的两项任务。对于转型路径的研究,傅教授认为要在“中、西、古、今”的复杂关系脉络中展开思考:化西为中以及古今之变,其中后者是真正要解决的问题,通过中西对话与搭建由古通今的桥梁,从而更好的为诠释学中国化的转型奠定基础;对于中国诠释学的创造性建构方面,要对中国经典诠释传统的历史形态做出分析与定位,通过西方现代诠释学的发展,对其类型做出判断并为中国诠释学现代转型提供参照。傅永军教授表示,哲学诠释学能够满足经典诠释的现代化要求,以此来建构中国诠释学,还将其命名为“中国经典诠释学”。最后,傅教授总结了中国经典诠释学创造性建构的意义,要以全球化为视角,关联世界哲学,立足中国本位展开建构任务,完成现代化中国思想传统的使命。

讲座最后,同学们就诠释学的话题提出问题,傅永军教授一一做出解答,通过傅教授的讲解使现场师生受益匪浅,加深了同学们对于中国诠释学的认识,紧跟时代的步伐,拓宽了同学们的学术思维。

来源: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审核张忠凯

编辑:孙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