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校65周年百场学术活动】山东大学刘森林教授应邀为曲阜师大师生作学术讲座


曲阜师大新闻中心讯(通讯员:姚开严  摄影:杨宁为庆祝曲阜师范大学建校65周年暨政治系建系60周年,11月17日,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邀请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山东省泰山学者特聘教授、教育部哲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院长、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教授刘森林教授作了题为“酒神精神及其对现代虚无主义的克服”的专题讲座。讲座由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王维先主持,学校哲学专业部分师生参加了讲座。

刘森林教授首先对尼采的虚无主义以及“上帝之死”进行了详细阐述,虚无主义是对“物”与“无”的多层反思,而“上帝之死”是以上帝为代表的崇高的价值体系的坍塌,代表着哲学思维方式的转变。随后,为大家讲解了“酒神精神”的原理、发展经历、恢复与发展,他表示“酒神精神”是一种具有创造力的真实的崇高的力量,是对古老的“陶醉”精神的现代提升,具有“创造”和“超越恐惧的爱”这两种特性,是对纯理性主义的批判。最后,刘森林教授讲到可以用“酒神精神”来克服消极的虚无主义、隐微论的虚无主义、陀思妥耶夫斯基的功利虚无主义,提升人的创造力,追求人格的丰富性。

会议尾声,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张红军老师就虚无主义也发表了自己的感想,针对此次讲座的内容向在场师生提出几点建议:第一,强化问题意识,并围绕问题汇通,提高学术能力;第二,广泛阅读,加强阅读能力,从前者的研究文献中获得人生的启发;第三,对此次讲座的内容融会贯通,成就健全人格,克服虚无主义。

此次讲座使在场师生对“酒神精神”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对如何分析虚无主义、如何克服虚无主义提供了新的思路,有利于学生们不断提升自身的学术研究水平,我校师生受益匪浅。

新闻来源: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核:张忠凯

编辑:孙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