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校65周年百场学术活动】中国人民大学曹刚教授、王福玲副教授应邀为曲阜师大师生作学术报告

曲阜师大新闻中心讯 为庆祝曲阜师范大学建校65周年,11月21日下午,《齐鲁学刊》编辑部邀请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基地“伦理学与道德建设研究中心”主任、人大复印报刊资料《伦理学》顾问、中国伦理学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曹刚教授,及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基地“伦理学与道德建设研究中心”办公室主任、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王福玲副教授来校为学子们做了题为“民法典与伦理好生活暨伦理学栏目建设”的学术报告。报告采用线下和线上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马克思主义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孔子文化研究院的部分师生聆听了报告。报告由《齐鲁学刊》副主编、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赵昆教授主持。

围绕“《民法典》与伦理好生活”主题,曹刚教授首先以对话提问的方式,以古希腊神话人物西西弗斯往山顶推巨石的悲惨生活为例,界定出美好生活必备的三个关键要素,即美好生活应是在生活的主要方面取得基本成功的生活、是有意义的生活、是自主的生活。在此基础上,他结合新修订的《民法典》关于生老病死、衣食住行等有关内容,指出了民法典与伦理好生活之间的关系,即《民法典》是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也是鼓励我们追求好的生活的基本保障:新的《民法典》既提供了行为规则,也体现了对人的关怀和柔情;既洋溢着“以对方为重”的伦理精神,也体现着以脆弱性为前提、以依赖关系为基础的对弱者的伦理关怀。

接下来,王福玲副教授以《民法典》中的“生命尊严”为题,结合她对康德伦理学的研究成果,阐述了对“过有尊严的生活”的思考。有尊严的生活首先要满足物质上最基本的欲求;要做有道德的人,要将物质欲求纳入道德约束;或许也应包括有尊严的死;要有好的社会环境、不被歧视等。

报告最后,两位教授还论及了刊物的栏目建设,并一一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两位教授的讲解使大家受益匪浅,这既是一次学术盛宴,也是我们《齐鲁学刊》如何更好服务教学科研的一次有益尝试。

来源:《齐鲁学刊》

审核:赵昆

编辑:刘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