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校65周年百场学术活动】原辽宁师范大学体育学院院长于文谦教授、南通大学邹月辉教授应邀为曲阜师大体育科学学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曲阜师大新闻中心讯(通讯员:黄前)为庆祝曲阜师范大学建校65周年,11月24号上午,曲阜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诚邀原辽宁师范大学体育学院院长于文谦教授、南通大学邹月辉教授分别以《研究生培养与课题申请》、《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规范与技巧》为题作了讲座。体育科学学院师生聆听了此次讲座,讲座由副院长韩春利教授主持。

于文谦教授对我校体育科学学院的师资力量以及近些年取得的科研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讲座从六个方面向大家解读了研究生培养问题:一是如何读好研究生。要明确读研究生的“目的”,是为了获得高学历考取博士、出国留学还是解决就业问题。二是明晰硕士研究生的三大任务:练好术科、搞好科研、学好外语。三是选择导师,明确自己身份。明确导师在研究生生活中的作用。四是学会坐得住。一个人只有坐得住,静下来,沉进去,方能学进去。五是严格要求自己,利用好节假日。珍惜当下的时光,利用余暇时间充盈自己。六是研究生的论文选题。根据自己的专项和熟悉的领域选题目、用外学科理论解释体育问题、选择热点问题、根据国家社科基金指南选题。

邹月辉教授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规范与技巧”为题,从为什么要申报、何为规范申报、如何成功申报、标书如何撰写以及自身几点感悟五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申报国家社科课题的心得体会。讲解如何成功申报课题,解读课题评审标准,分析落实好标准的两大关键,并从拆解研究问题的角度反向推导出如何确定一个既严谨又简洁的题目。讲座最后,邹月辉教授将自己的书《角色 产权 薪酬——新常态下竞技体育发展主要问题研究》赠予大家。

于文谦教授和邹月辉教授精彩的学术报告,使同学们明确了自己在研究生阶段该做什么、如何做,掌握了很多有关论文选题和课题申报的知识,在学术方面更加清晰了自己的定位和对未来的规划。

新闻来源:体育科学学院

审核:韩春利

编辑:孙红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