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校65周年百场学术活动】工学院举办复杂动态系统与控制研讨会

曲阜师大新闻中心讯(通讯员:滕凯迪)  为庆祝学校建校65周年,促进我校控制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发展,为我院师生搭建学术交流平台,11月28日上午,工学院举办校庆百场学术活动之复杂动态系统与控制研讨会。来自北京工业大学、华北电力大学、东北大学、西北工业大学、江南大学、青岛大学、山东科技大学、扬州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的九位知名专家学者齐聚此次研讨会。我校教务处处长胡凡刚教授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会议由工学院院长武玉强主持,学院部分教师及2019级全体研究生参加了会议。

会上,青岛大学侯忠生教授以“Does R. E. Kalman’s Paradigm Still Works at the Big Data/AI Age?”和“无模型自适应控制理论”为议题,探索了后卡尔曼时代的控制理论如何与大数据/AI结合的相关问题。山东科技大学钟麦英教授作了题为《基于Krein空间的离散时变系统故障检测方法及应用研究》和《奇异系统鲁棒故障检测方法研究》的报告,对Krein空间的离散时变系统及奇异系统故障检测方法及应用研究进行了深入浅出的介绍,并对该方向的未来情况进行了展望。北京工业大学李晓理教授以“多模型自适应控制研究与应用”和“非线性系统多模型自适应控制方法研究”为题,介绍了多模型自适应控制提出的背景、发展历史及多模型自适应控制的实际应用情况。江南大学刘飞教授作了题为《微生物胞内代谢流与宏观动力学集成分析与调控》和《复杂工业过程中的随机系统建模与控制》的报告,从微生物学角度出发,以案例形式讲解了复杂动态随机系统的分析与调控问题。华北电力大学刘向杰教授以“智能发电过程数据驱动模型预测控制”和“稳定经济模型预测控制”为议题,对发电厂模型预测控制及经济模型预测控制器设计分别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和介绍。东北大学叶丹教授结合自己的科研团队和实验室研究,以“信息物理系统中具有完全隐蔽性的虚假数据注入攻击” 和“基于编解码方案的重放攻击检测方法”为题,层层深入地展示了信息物理系统中虚假数据攻击过程及检测方法。扬州大学刘玉荣教授以“基于部分节点的复杂网络的状态估计问题”和“网络化系统的递推滤波研究”为议题,着重介绍了复杂网络化系统的智能滤波方法等学术问题。西北工业大学李慧平教授以“事件触发模型预测控制”和“模型预测控制理论和方法”为主题,发表了对事件触发模型预测控制方面的独到见解。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周绍生教授从数学学科入手,作了题为《Comments on Wiener Process and Wiener Tauberian Theorem》和《非线性时滞系统自适应控制》的报告。在问题解答讨论环节,大家积极讨论相关问题,分享科研经验,会议一度进入学术讨论高潮。

此次学术研讨会促进了复杂系统控制领域的学术交流,展示了复杂系统控制最新成果与技术思想,为师生学习、研究提供了全新的视角,奠定了学院在复杂动态系统与控制领域进一步创新的基础,促进了学院学术研究的发展与进步。本次论坛打造了一个高端学术交流的平台,对于我校加强与国内外学科领军人才的交流合作、促进学校创新能力提升具有重要意义。


新闻来源:工学院

审核:宗广灯

编辑:李文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