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校65周年百场学术活动】南京大学郭延文教授应邀为曲阜师大师生作学术报告

曲阜师大新闻中心讯(通讯员:毕文波)  11月27日下午,曲阜师大计算机学院积极响应学校“建校65周年百场学术活动”安排,邀请我校杰出校友、南京大学博导、江苏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南京大学计算机软件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核心研究骨干郭延文教授,来校为计算机院学子们作了题为《三维场景理解和重建:更立体、更全面的认识现实场景》的学术报告。

郭延文教授介绍了3D场景在未来生活中的重要性,包括未来VR/AR技术、无人汽车、智慧园区、孪生数字城市建设等;就三维场景数据的获取方法、3D表示和理论方法、3D对象分析和生成、以及几何、材质联合生成等方面多方位解析了目前三维场景的研究现状和研究方法。郭延文教授表示,相较于二维图像处理来说,3D对象分析需要设计深度网络结构和有效利用视觉知识来实现更“深”层次的学习,与之伴随的是,需要设计出高分辨率、细节丰富的模型和复杂场景的生成方法。最后,郭延文教授为大家展示了3D建模在航天建设、地铁维护、机器检修等方面的实际应用,并一一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

本次学术交流活动既有宏观层面的介绍,又有微观层面的讲解,既有理论层面的分析,又有具体的应用案例,报告内容详实、层次分明,为计算机学院师生的研究开拓了新视野,提供了新思路。


新闻来源:计算机学院

审核:黄万丽、毕文波

编辑:李文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