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校65周年百场学术活动】清华大学刘敬东教授应邀为曲阜师大师生做学术讲座

曲阜师大新闻中心讯(通讯员:刘烨斐 摄影:姚开严为庆祝曲阜师范大学建校65周年暨政治系建系60周年,12月28日上午,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邀请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课程负责人、教育部“周末理论大讲堂”讲座教授、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建设工程《马克思主义发展史》课题组主要成员刘敬东教授为学校师生做专题讲座,此次讲座的主题为“马克思资本概念的三个基本维度及其张力——基于《1857—1858年经济学手稿》的第一个考察”。讲座由曲阜师大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王维先主持,学校哲学专业师生积极参加讲座。

刘敬东教授提出马克思社会历史理论是一个包含多重内在张力的思想体系,而资本是最典型的体现了其多重的内在张力,这是关系到马克思社会历史理论特别是资本哲学的青春与生机、魅力与秘密的重大问题。接着,刘教授解读了马克思资本概念的三个维度及其张力的经典文本。他讲到,第一个维度是从传统社会向现代社会的飞跃,是一部包含着资本的诞生和自由工人出现的世界史;第二个维度为资本的普遍性与世界历史的开辟;第三个维度为揭示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内在矛盾,即资本与劳动的对立。这三个维度是具有非均衡性的,也是马克思社会历史资本理论的基本特征之一。最后,刘教授指出马克思关于历史观点与阶级观点的内在张力,这是理解形式自由与实质自由、民族观点与阶级观点等其他一系列内在张力的前提、基础和关键。马克思社会历史资本理论的多重内在张力,为我们理解和把握马克思主义史、世界社会主义史的经验和教训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法治国家建设的深远意义和伟大社会变革,提供了一种非常重要的解释框架和历史方法论的原则。

刘敬东教授与在座师生进行了交流与互动,并热情地回答了现场师生提出的问题。此次讲座让我校师生对于马克思的资本哲学有了更深一步的认识与理解,对今后哲学专业师生的学习与研究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来源: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核:张忠凯

编辑:孙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