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期儒家道、圣、王关系之思想变迁”学术研讨会在曲阜举行

曲阜师大新闻中心讯 5月21-22日,《齐鲁学刊》编辑部于曲阜举办了“早期儒家道、圣、王关系之思想变迁”学术研讨会。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山东大学、山东社会科学院、上海财经大学、中国孔子研究院、河北工业大学、曲阜师范大学等2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研讨。

与会学者们以“早期儒家道、圣、王关系之思想变迁”为主题,在广泛征引、比较和评析现代学者相关论述的基础上,围绕儒家关于道与圣、王及天人、君臣、君民关系论说的早期变迁,特别是关于孔、孟与荀、董之间具有转型性质的变迁进行了深入研讨。与会学者们各抒己见,不仅解释过去,且立足当下和未来,透出强烈的现实关怀,提出了诸多富有启发性的看法,推动了对相关儒学问题的研究,也进一步推动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近几年《齐鲁学刊》以“孔子·儒家·齐鲁文化研究”专栏建设为龙头,突出儒学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研究,挖掘儒家优秀文化中蕴含的丰富思想智慧,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强化刊物特色,坚守初心、引领创新,坚持高品质、高品位,积极为展示高水平研究成果、繁荣学术研究服务。

新闻来源:期刊中心

审核:赵昆

编辑:刘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