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园动态
热点动态

    曲阜师大学子获得全国高校博物馆讲解大赛二等奖

    曲阜师大中国教师博物馆讯  近日,由中国博物馆协会、北京博物馆学会指导举办,北京博物馆学会高校博物馆专业委员会、新媒体与传播专业委员会、京津冀高校博物馆联盟等单位主办的“‘时’与‘势’:博物馆数字化路径构建2022年全国高校博物馆优秀讲解案例推介展示发布仪式”在北京举行。

    本届比赛共有来自87所高校博物馆的87位讲解员参加,以“推进文化自信自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为主题,采取网络征集的方式,经“人民文博”视频号集中展示,由评审专家进行评议打分。曲阜师范大学中国教师博物馆选送的《兹有儒风,为国弘文》从众多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荣获大赛二等奖,并作为优秀讲解案例进行集中展示。

    中国教师博物馆参赛讲解案例《兹有儒风,为国弘文》由中国教师博物馆志愿讲解员、文学院学生李一婷进行示范讲解,通过讲述中国教师博物馆现存的不同时期、形态、材质各异的孔子像,体现儒家文化的不断对外传播、交流、融合,结合中国传统技艺面塑,在博物馆六艺体验区,与尼日利亚青年郑泽伟共同制作心中的孔子形象,展现不同国家青年之间的文化交流与时代担当。

    坚守中华文化立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以文载道、以文传声、以文化人,中国教师博物馆依托教育部师德师风建设基地、中外青少年交流基地,树起孔子故里文化“两创”的新地标,推动传统文化“两创”、弘扬尊师重教风尚,成为引领广大师生溯源问道、明德修身、见贤思齐的“新杏坛”。

    发布:曲阜师大新闻中心

    终审:刘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