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阜师范大学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的通知

各党委(党总支),党政各部门、各单位:

2023年全国两会是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国两会胜利召开,把党的主张和人民意愿凝聚为国家意志,通过法定程序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决策部署转化为全国人民的实际行动,这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总书记以全票当选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充分体现了人民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衷心拥护和爱戴,充分展现了我们党和国家强大的凝聚力、向心力,充分激发了万众一心、团结奋斗的豪情壮志。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接力棒历史地落在我们这一代人身上,强调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强调正确引导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强调巩固提高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强调有关教育工作的内容。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系统回顾总结了过去一年和五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提出了2023年工作总体要求、主要预期目标和八项重点工作,充分肯定过去一年和五年教育工作,并对今年教育工作提出了建议。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落实会议决策部署,引导师生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两会”的精神实质,促进学校各项工作落实,现就认真学习“两会”精神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的重要意义

学习宣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与我校工作实际结合起来,摆在重要日程,采取切实举措,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二、明确学习重点,全面准确把握全国两会精神的实质

要把习近平总书记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学习重点,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看望民建、工商联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出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把握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以此武装头脑、提升境界。要认真学习会议审议批准的政府工作报告、各项报告及相关部署要求,特别是关于教育、科技、人才等方面的重要部署和要求,把握蕴含其中的重要原则、重要事项、重要方法,进一步明确做好我校各项工作的思路目标、重点任务和具体措施,聚力攻坚克难、破题开新,以改革新举措、发展新面貌体现学习贯彻的实际成效。

三、加强组织领导,持续掀起学习全国两会精神热潮

要研究制定学习贯彻方案,全方位、多角度、广覆盖开展宣传解读,推动全国两会精神入脑入心。领导干部要坚持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全面系统领会和把握全国“两会”精神,带头学习、带头宣传、带头落实。要组织好党员师生的学习,引导广大党员师生群众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全国两会作出的重大部署上来,持续推动全国两会精神走深走实、落地见效。




党委宣传部

2023年3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