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阜师大地理与旅游学院“黄大年式教学团队”

把科研和育人的抱负写在祖国大地上

undefined

在曲阜师范大学,有这样一支成果频出的团队——牵头承担了山东省教育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专业对接产业项目(精品旅游产业领域)项目;近年来承担和完成了国家级自科和社科基金项目20余项、省部级课题6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SCI收录100余篇,获得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3项、三等奖6项,得到了国内外学术界的高度认可;指导学生获得包括“挑战杯”全国竞赛在内的省部级及以上60余项、培养的在校本科生发表CSSCI、SCI等高质量学术论文20余篇……

这支由张全景教授领衔的“地理与旅游学院教师团队”, 2017年12月成功入选首届山东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这支团队潜心教书育人,矢志追求卓越,躬耕在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一线,把理论知识和祖国大地的空间特色有效融合,在多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

用创新的脚步

绘好科技报国“经纬线”

走进曲阜师范大学地理与旅游学院,张全景教授带领团队成员正在探讨土地利用规划,探究分析全国以及不同经济分区之间土地出让格局的时空动态变化、分布格局特征及影响因素,研究围绕推进区域协调发展科学编制规划。

依靠多年的探索和集体的力量,这支团队以南四湖流域、山东丘陵茶园区、黄河三角洲、鲁南经济带、山东半岛城市群为研究对象,在环境污染与修复、地表过程与响应、城市与区域经济发展、土地利用与制度创新、国土空间规划、旅游资源开发与规划、多源遥感信息分析与应用等方向,形成了特色优势。

近两年,地理与旅游学院教师团队不时传出好消息,李宝富副教授在气候变化领域取得突破性成果,在Nature Communications上发表学术论文;郭浩博士获比利时皇家海外科学院自然科学领域2022年度学术奖。他们注重学科交叉融合,在儒学地理、教育地理等领域成功联合申报“未来景区智能服务山东省工程研究中心”、“山东省基础教育教研基地”,青年泰山学者贺山峰领衔的“曲阜师范大学防灾减灾与应急管理科普工作室”成功入选第一批山东省科普专家工作室。

基础研究创新成果迭出,源自团队老师们对科学真理的探索追求和科教强国的使命担当。瞄准学术前沿与时间赛跑,这里的灯光每晚亮至夜深。

地理与旅游学院“黄大年式教学团队”

“做科学研究就是要有使命感,要耐得住寂寞,不怕辛苦,还要依靠团队协作,整个过程特别考验人,也特别能磨炼一个人的精神品质。”张全景教授说,“就科研来说,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没有句点,我们的团队一直是在挑战中不断探索、进步,并将做学问和做人的道理言传身教地教给学生,激励他们为国家发展进步贡献应有力量。“

育人是最大的抱负

把好为国育才“风向标”

一支优秀的团队,不只用科研成果论高低,更重要的在培养人才中见水平、见担当。“对教育充满热情、对学生充满爱心,这是为人之师的本分”,团队成员吕晓教授说。

这支团队以协同打造精品课程与系列教材为抓手,积极开展教育教学模式创新探索。构建“核心课程+”课程体系、“合格+特长”实践教学体系、“杏坛学堂”拔尖人才培养体系、“本+硕一体化”卓越人才培养体系、“六位一体”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网络直播+线上互动答疑+慕课辅导”云教学模式,探索了“阅读推动、实践拉动、项目带动”“三步三动”研究生培养模式,建有10余门校级、省级在线课程,建立“地理教学名师训练营”,带领大学生参加技能大赛,促进了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提升。

学生开展人文地理野外综合实习

学界泰斗王万茂教授应邀指导青年学子

学院教师带队现场教学

对学生从不吝惜时间,对学生的学业格外上心。潜心教书育人的团队氛围,激励着青年教师热爱三尺讲台,身体力行投身育人实践。36位青年教师担任了本科生班主任,与辅导员分工协作、同频共振,在思想引领、学风养成、学业指导等传道授业解惑。

把论文写在大地上

立好战略需求“瞭望塔”

积极服务国家战略,深入一线服务社会,是这支团队“在大地上做科研”的方式。主持山东省教育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专业对接产业项目,服务精品旅游产业发展;团队成员领衔编制的《遂宁市射洪古生物化石集中产地保护规划》,为全国首个通过部级评审的国家级化石产地规划,对遂宁市申报创建世界地质公园工作提供了全面的支撑。

专家现场考察古生物化石情况

当前旅游的发展正日益走向“乡村化”,乡村旅游以其自然恬静与田园风貌成为城市人向往的“诗和远方”,团队将更多的目光瞄准广阔的乡村。团队与朱家林国家级田园综合体深入对接,联合编制《沂南县朱家林田园综合体总体规划》,成立“师慧山水田园综合体创研中心”,遵循自然、文化、人相和谐的理念,深入参与田园综合体建设,从乡村景观打造、产业体系构建、人居环境改善等方面,系统论证田园综合体三生空间塑造及优化措施。朱家林田园综合体项目获批山东省第一个国家级田园综合体建设试点,项目建成后,每年带来 2.9 亿元的利税增长,同时带动当地农民就业,提高农民收入,在全域率先脱贫,成为全省脱贫攻坚的样板。

与此同时,团队成员主持编制日照市“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济宁市“十四五”自然资源发展规划,济宁市、嘉祥县、鱼台县、泗水县等土地利用总体规划,鱼台县、单县等国土空间总体规划,莒县、岚山区等旅游总体规划,以及50余项旅游景区规划、旅游扶贫规划等;开发的“孔林信息化管理系统”,支持了世界文化遗产三维信息化管理。

开发“孔林信息化管理系统”

“以科研支撑教学,以理论铸魂育人是我们团队一直坚守的理念。我们将继续发扬黄大年精神,守正创新,在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方面加大力度,学而不厌,诲人不倦,开创孔子家乡杏坛新天地。”对于未来,张全景教授踌躇满志。

发布:曲阜师大新闻中心

终审:刘永礼